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拥抱现代企业的绿色梦想——2015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走进钦州侧记

发布时间: 2016-04-25 11:52:12   |  来源: 钦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   |   作者:刘锻   |  责任编辑: 君君

 

2015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6月23日在钦州市三娘湾举行。谭乃豪 摄

广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主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瑞祥等领导在钦州三娘湾了解海洋环境保护和白海豚栖息情况。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敏成陪同。谭乃豪摄

自治区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必贵带领调研组和记者团走进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了解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此为该公司副总经理徐晓明作运营管理情况介绍。谭乃豪摄

钦州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黎钧陪同自治区人大调研组和记者团参观中石油广西石化花园式炼厂。谭乃豪摄

广西环保行调研组和记者团参观中石油广西石化污水处理场,了解除污工艺流程。谭乃豪摄

记者团关注中石油广西石化污水处理场生化池实况。谭乃豪摄

记者团在中石油广西石化污水处理场生态景观监测池见证污水变清水的治污成果。谭乃豪 摄

记者团参观中石油广西石化污染源自动化实时监测系统。谭乃豪摄

广西环保世纪行调研组和记者团走进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了解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谭乃豪摄

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洪庆向记者介绍除尘、脱硫、脱硝、废水处理等情况和效果。谭乃豪 摄

南国早报记者肖世艳对钦州媒体同行谈自己从1999年以来连续参加环保世纪行的体会,点评钦州重点企业在环保方面履行社会责任并取得实效。谭乃豪 摄

钦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王武坤向记者团介绍钦州环保综合整治行动计划。谭乃豪摄

三娘湾海域是中华白海豚栖息地之一,这里成为钦州原生态海洋环境的名片。

6月23日至24日,广西环保世纪行走进钦州。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广西”为主题的2015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由组委会主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瑞祥在钦州三娘湾宣布启动。

“环保行”已经成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品牌。今年是广西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的第19个年头,自治区人大环资委把首次在户外举办启动仪式的地点安排在钦州三娘湾,参加活动的中央驻桂和自治区主流传媒及新媒体30多名记者纷纷关注白海豚与大工业能否同在。

热情服务,钦州拥抱现代企业

这是一个奇迹。

与不少地方“谈化色变”的情况不同,落户钦州的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从2006年底启动,到2007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再到2010年9月竣工投产至今,7年间像个儒雅的美男子安静地发展壮大。

一座现代化的炼化企业就在家住的地方拔地而起,钦州港区亚路江村委年轻的“原著民”江文翠相当自豪。

1989年出生的她,很小的时候就看着潮起潮落。1992年,钦州港开发建设。孩提时的她曾陪着父母为钦州港的开发捐资建港,就像钦州所有参与捐资的家庭一样热血沸腾,然后看着农耕海养的传统生活一点点地改变,包括成为“亚路江社区”的居民。这些年,她和家人以及数千名乡里乡亲为了中石油的项目三次搬迁:从村庄——过渡瓦房——永久回建房——再到临时安置房,其中第三次是为了环评规定的企业与居民点的卫生防护距离1.2千米而搬离。

政府对搬迁户实施“三补助、四保障、一奖励”的措施,失地失海农渔民每月得到稳定收入,有的还得到公益性就业岗位,实现了“富民搬迁、和谐搬迁、依法搬迁”。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市直机关干部的江文翠,每周回到港口都要看看碧海蓝天。

钦州热情拥抱现代企业。政府各职能部门围绕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厂等项目推进,全力以赴做好一切服务。

到目前,在钦州港区年营业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就有21家。

钦州石化产业园已成为北部湾沿海最大的石化基地。2012年,被列入全国首批22个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之一。2014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483.88亿元,投产企业税收70.5亿元。

工作人员告诉采访团的记者:“钦州三娘湾海域中华白海豚数量从2004年约96头增至2014年约200头,这是北京大学钦州湾中华白海豚研究基地的监测数据。”

“保护好这里独特的生态环境,让事实告诉世界:白海豚与大工业可以共存。”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和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以十分自信的姿态迎接广西环保行的记者们。以他们为代表,落户钦州港的工业企业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即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认真落实企业社会环保责任,通过不断完善各项环保管理制度、加大环保设备设施投入力度、积极实施厂区美化、绿化,以实现与环境共融的环保管理理念,全力打造生态环保型企业。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特别注重在环保技术和设施上的投入,到2015年6月,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总投资已达260多亿元,其中用于环保设施上的投入超过80亿元,污染物排放总量全面控制在国家核定的指标之内,污水排放全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清洁生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2010年9月投产至2015年6月,累计加工量达4189万吨,实现产值2265.8亿元,提供税收400多亿元。公司副总经理徐晓明带领记者们参观了企业的花园式炼厂和硫磺回收装置、油气回收系统、污水处理场等环保设施,详细介绍企业环保隐患治理、环保监督考核等情况,展示工业污水如何经过4个治理流程变成生态景观监测池适宜养鱼的清水。

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一期工程2007年11月竣工投产,到2015年6月,公司总投资超过53亿元(含二期投资22.6亿元),其中,用于环保设施投入已达6亿多元。副总经理李洪庆向环保行记者介绍了公司运营及管理情况,就记着关心的除尘、脱硫、脱硝、废水处理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他说,经工业废水处理系统集中处理后,PH值、悬浮物、生物耗氧量、化学耗氧量等数值均达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一级标准。下一步,公司将在二期工程追加4亿多元进行环保治理。

直面问题,政府执行“绿色”处方

钦州市是全国53个沿海城市第一个开展海洋功能区划修编的地级市,依据《区划》,钦州市确立了“开发中间,保护两头”的海洋经济发展思路,即开发钦州港,保护茅尾海大蚝母本区和三娘湾中华白海豚栖息地。

来看两组数字:

2007年至2014年底,钦州市用海项目环评书(表)有191项,已获自治区海洋局核准,环评率达100%,项目共涉及用海面积5584公顷。用海项目主要分为“钦州保税港区”和“大榄坪作业区”的填海造地工程,要求业主单位全面落实“三同时”制度,避免用海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

从2011年11月起,钦州市正式启动茅尾海综合整治项目,一期工程投资额达18亿元,对茅尾海淤积严重海域进行清淤和疏浚、东岸的养虾池围填成旅游休闲建设用地、养殖区进行规划调整、建设国家海洋公园、修复茅尾海生态岸线。经过3年实施,目前一期工程已初现成效,尾海海水中氮、磷营养盐指标总体呈下降趋势,水体富营养化趋势得到遏制。

自治区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必贵介绍,由专家组成的广西环保世纪行课题组,对广西北部湾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情况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专题调研,列出了八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开出了对症治理的“大处方”。

海洋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为了不让大海成为排污场,钦州市委市政府坚持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综合整治。

2015年6月,钦州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环境保护问题,落实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措施和方案,成立以市长唐琮沅为组长、分管副市长李斌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环境综合整冶领导小组,部署环保整改攻坚行动,要求建立问题清单、进度清单、责任清单和强化问责的“三清单一问责”制度,通过层层传递压力,尽快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的格局。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莺子表示,“越是发展越要重视生态环保工作,要走绿色发展道路。”

人大监督,守住发展底线

1994年,钦州撤地设市,至2014年20年间,钦州的GDP增长了13倍,工业总产值增长了29倍,财政收入增长了38倍,特别是北部湾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6、7年,钦州的发展真正进入了一个快车道。钦州市人大常委会支持市政府以公共利益为目标,认真审视和把握自己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中的角色定位,做好“开发与保护”的大文章,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优化布局临海工业项目,有效利用环境容量,保护珍稀海洋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沿海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海洋资源的永续利用。

从第二届到第四届,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在近15年来持续监督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不懈地守护碧海蓝天。

2006年,市二届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茅尾海和老人沙整治工作的决议》,此后第二届、三届常委会接力开展了持续5年的追踪监督;2008年至2010年,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用两年半时间开展9次专题督办代表提出的“整治钦江污染,保护饮用水安全”的“1号议案”;2010年,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海域使用管理和茅尾海综合整治工作的决议》。2011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跟踪检查该决议的落实情况,促使茅尾海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为获得首批国家级海洋公园奠定了坚实基础;2012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钦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改(2012-2030)》,科学合理地确定了包括环境治理与保护在内的综合体系的规划;2013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督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和三娘湾海域生态保护的代表建议,并配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治区海洋环境保护条例(草案)的立法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2014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预防及治理青年水闸水源污染,保障饮用水安全”的代表建议,并对市环保局近三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工作评议,提出整改要求。

借助2015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走进钦州,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海洋管理部门进一步在海洋环境监测、海洋工程环境管理、海洋倾废管理、海洋保护区的建设与管理、海洋灾害防御等方面构筑海洋环境保护屏障。

……

水深、水清、岸滩美丽、生态优良——这是钦州市开展海洋环境保护给母亲海的礼物,使茅尾海成为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和谐海湾。(作者单位:钦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