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昆明市民考察团实地探访广西石化 吨油耗水仅0.5吨 远低于炼钢企业

发布时间: 2016-04-25 11:29:37   |  来源: 昆明日报   |   作者:杜托   |  责任编辑: 君君

 

昨天,市民考察团一行来到中石油广西石化分公司实地走访调查了钦州炼油厂以及当地生态环境状况。和想象中机器轰鸣、烟尘不断、气味难闻的印象不同,钦州炼油厂花园式的厂区、规范严谨的控制和国内领先的环保措施,彻底颠覆了很多市民代表对石化项目的“印象”。

高耸的烟囱没有明显烟尘排放

上午9点半,市民代表出发,从钦州市区前往位于30公里外钦州湾的中石油炼油厂。10点,考察团到达到炼油厂。如果不是门口巨大的中石油标志,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绿树成荫、整洁有序的厂区就是我国华南沿海石化带重要的炼化基地。

在厂区大门口就可以看到350万吨催化炼化装置,这也是整个工厂内最大的炼油装置。该装置距离大门不足500米,多个高耸的烟囱也没有明显的烟尘排放。据工作人员介绍,该炼油厂是24小时工作,因此任何时候来到这里,看到的都是日常工作状况。

进厂参观考察前,按照厂区规定,访客需上交手机、打火机、香烟以及相机等物品,安检措施和要求异常严格。一名考察团成员因厂区不能拍摄,婉言拒绝了随行前往厂区参观。随后,考察团其余13人在企业方带领引导下对炼油厂办公区和生产区进行了参观。

整个厂区内,绿色植被随处可见。包括减压蒸馏、重油催化裂化等10多套主体生产装置,分布在整个厂区,规模很庞大,但布局井然有序。而在400多平米的中央控制室,近百台电脑和大屏幕显示着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和厂区各个点的实时场景。

炼油厂总工程师韩兰生介绍,钦州中石油炼油厂绿化面积达到40%,当初规划建设时就是按照花园式厂区的标准建设的。

当地环保部门24小时在线监控

在考察中石油钦州炼油厂及其码头过程中,代表们都没有人在厂区闻到空气中有异味。

据韩兰生介绍,废气的排放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的,并由当地环保部门24小时在线监控。一旦出现任何问题,都能通过“紧急停车”系统停止作业。

而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耗水和废水处理的问题,韩兰介绍,目前钦州炼油厂是按照国际最先进的标准设计施工,吨油耗水量其实并不大,仅为0.5吨,而吨油排污则在0.2吨以下,所有废水均按照国家一级标准,通过管网排入污水处理中心。

昆明市环保局副局长肖丁介绍,这样的吨油耗水量和吨油排污量都是世界最高水平,它远远低于我们常见的炼钢企业、造纸企业等。“一般造纸企业吨耗水量约在200-300吨之间,炼钢企业吨耗水也基本在10吨左右。”

“没有一滴污水流入大海”

随后,考察团一行又继续参观了炼油厂位于钦州港码头的库存区。相比起炼油工作区域,这里的防护措施显得更加直观。

在码头海边,一条条黑色的带状条漂浮在水上,这就是隔油网。中石油广西石化储运二部安全总监黄斌介绍,公司在码头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做好安全监控,光是在码头沿海巡检预防处置溢油事故上,就设置了三道安全屏障,包括那艘价值1000多万元的环保船。而整个中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在前期建设投入环保的资金达到10.89亿元,可以说从建厂初始就已经把环保生产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目前为止,没有一滴未经过处理的污水流入大海。”

随后的座谈会上,市民代表还就环保装置、油品销售、价格以及就业带动等自己关心的问题向企业方进行咨询。

“说什么都没有用,只有自己看听闻的感受是最直接的。”韩兰生说,“以往公司接待参观的都是一些企事业单位的考察团,还从来没有过市民团对厂区进行过参观,这也说明大家对安全以及环保的关注越来越多,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监督和鞭策。”

代表声音

只要监管到位环保风险完全可控

通过实地“闻、看、听”,一上午的考察让多数市民代表打消了之前的疑虑,觉得项目在安全及环保方面的工作有目共睹,对炼油项目不那么担心了。

在前往炼油厂的路上, 代表们就在车厢内热烈交谈,纷纷猜测着如此大规模的炼油厂究竟会是什么模样。

从上午10点开始到下午2点,4个小时的实地查看和座谈让代表们对钦州炼油厂从建设到生产,以及对“三废”处理的情况有了直观的了解,对现代化炼油项目的工艺和监管标准有了全新的认识。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

网友“江陵君主”表示,第一次看到这样的项目,和心中的想象还是有较大差距。在对厂区工人和周边居民的走访中也没有发现有职业病或者其他疾病的情况发生,之前对于“是否对人身体造成伤害”的疑虑基本打消了。觉得只要各项环保指标企业认真落实、政府监管到位,环保风险其实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从实地来看,钦州炼油厂对工业排放的控制效果不错。”云南省化工专家李松表示,他多年前也曾在上海的炼油企业短暂工作过,如今钦州炼油厂的设备已属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水平,希望安宁的炼油厂项目至少要达到钦州炼油厂的标准。

省内环保专家赵中昆表示,本次参观下来,基本和自己的预想一致。国家对“三废”的控制都有具体的国家和行业标准,从直观来看,可以说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设备要求执行得均很严格。

律师杨名跨在座谈中详细询问了钦州炼油厂从项目立项到环境评价再到投产的公众信息发布等问题。他说,现场的参观说明大规模的石化项目目前从技术手段上是可控的。然而由于信息的不对等、不公开,导致很多市民无法了解更多情况。建议下一步政府和企业能够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