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 荣获IPMA国际卓越项目管理金奖

发布时间: 2016-04-25 10:55:0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君君

 

10月2日,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举行的第27届IPMA国际项目管理大会上,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从澳大利亚海水淡化项目、印度HPCL-MITTAL能源公司GGS炼油项目等14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了IPMA国际卓越项目管理最高奖项——特大型项目金奖。这是继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项目(2006,第20届)、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2010年,第24届)之后,中国第3个获此殊荣的特大型项目。

IPMA是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Association)的简称。该协会成立于1965年,总部设在瑞士洛桑,是领导全球项目管理的国际性组织和权威机构。“IPMA国际卓越项目管理大奖”是国际项目管理界的最高荣誉,被誉为项目管理领域的“奥斯卡”。“项目管理全球大会”是代表国际项目管理界最高学术水平的年度大会。“IPMA国际卓越项目管理大奖”申请程序极为严格,先由国际评估师小组现场审核,根据“卓越项目管理模型”评分后现场审核报告由评估师交到评审委员会,最终由评审委员会决定入围项目及获奖项目。

6月24-28日,5位国际评估师到广西钦州港,实地考察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对项目领导、员工、承包商、政府、当地居民等利益相关方的代表进行了深度访谈,对项目进行了严谨、细致和客观的评估。评估组表示,广西石化人杰地灵,把世界级炼厂带给中国,把中国智慧带给世界。

克罗地亚时间10月1日23时30分,第27届IPMA年会主席Miaden Radujkovic宣布,在IPMA“卓越项目管理模型”9个考核指标(项目目标、领导和执行力、员工、资源与环境、过程、客户结果、员工结果、其他利益相关者结果、项目结果和主要成就)中,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各项指标优异,以总分第一获得特大型项目金奖。

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是中国石油在南方地区建成投产的第一个大型炼油项目,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以来建成的单项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项目建设伊始,广西石化就确立了“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引入国际领先设计、借鉴国际工程管理、建设世界一流炼厂”的理念,以国际化视野创新实践,成功地应用联合工程管理模式IPMT,全面实现了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和成本受控,以连续7000万人工时无安全事故的优良业绩,实现了“建设一座炼厂、创造一批成果、建立一套体系、培育一批人才、养成一种文化”的预定目标。

广西石化在中国石油总部的正确领导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下,致力于建设与广西秀美山川相和谐的环境友好型炼厂,采用全加氢型工艺流程,主要工艺技术分别从美国UOP公司、DOW化学公司等国际炼油化工技术专利供应商引进。项目于2007年11月8日破土动工,2010年9月8日一次投产成功,至2013年3月首次停工检修,安全、平稳、长周期、满负荷、优质运行了30个月,创造了国内同类型炼厂首次开工运行的新纪录。截至2013年9月30日,累计加工原油263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510亿元,实现税费199.6亿元,为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改善广西产业结构,稳定广西及周边地区成品油市场,满足西南地区成品油需求,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广西石化公司总经理吴恩来说,奖杯不仅属于广西石化,更是中国炼化行业取得全面进步的见证。经过此次申奖工作,广西石化进一步开阔了国际视野,得到了全面的总结和提高,对中国炼化项目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这是比奖杯更为珍贵的收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