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管道长输拓荒八桂 锐意进取不辱使命——广南支干线广西段玉林支线投产成功暨南宁分公司成立三周年记

发布时间: 2016-04-25 10:43:34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王一良   |  责任编辑: 君君

 

投产、投产、投产......

翻开南宁输油气分公司生产科科长的一本本工作笔记,上面出现最多的词汇便是这个词:投产。

的确,南宁分公司成立三年来,23座站队的工程和投产伴随了分公司成长的每一步,仅2014年,钦州支线,南百支线南宁-吴圩段,苍梧-贺州支线,桂林支线,中缅河池支线,贵港站压缩机组等接二连三的投产成功,今年7月,中缅天然气管道广西段最后一条支线——防城港支线投产成功。

12月11日,就在南宁输油气分公司成立三周年的前夕,西气东输二线广南支干线广西段最后一条支线贵港至玉林支线一次投产成功。至此,广西13个地级市,除北海以外全部被气化。

中国石油在广西境内油气管道总投资近200亿,管辖2条天然气干线管道、7条支线管道及1条成品油管道,管道总长度2066公里。广南支干线是西气东输二线从粤分输到桂的唯一支干线,首站是广东广州站,末站是广西南宁站。支线干线在广西境内342.8公里,设有梧州、贵港、南宁三座输气站和苍梧至贺州、南宁至百色、贵港至玉林三条支线。

2012年12月30日,广南支干线正式投产,广西自治区首府南宁成为第一被管输天然气气化的城市。2013年10月20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正式全线投产,来自缅甸西海岸的天然气成功抵达末站广西贵港。

2014年7月6日,随着中缅线广西段钦州支线的成功投产,全面拉开了中国石油气化广西地市级城市的大幕。之后,短短一年半时间,广南支干线的苍梧至贺州支线、南宁至百色支线和中缅线的桂林支线、河池支线、防城港支线相继成功投产,大大加快了气化广西的步伐。

随着此次玉林支线的投产成功,除中石化LNG正在加紧气化的北海市外,中国石油已经气化了广西其余所有的地级城市和自治区首府,“福气”已惠及52个县区。短短两年多时间,已经累计向广西供气12亿方。

目前,中国石油在桂境内有在役的天然气管道总里程1700多公里。由于广西地貌特征复杂,管道沿线山重水复,管道安全管理难度非常大,三年来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南宁分公司的广大员工为气化广西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仅用三年时间,将油气管道的处女地---广西变成管道纵横、惠利八桂的清洁能源管输地,这种管道具有的环保节能好、输油气能力大和智能化水平高等优势,对广西地区经济转型、当地民生的推动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实现广西各地能源“气化”,作为国家西南能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石油在桂各条输气管线的陆续投产,为东盟商务区的发展创造了能源条件,对构建和完善地区能源走廊、优化沿线产业布局有重要意义。 

回首三年来,南宁分公司坚持创业创新、坚持科学管理,坚持安全第一要务,按照“集约、规范、务实、高效”的工作原则,扎实基础建设,规范高效地履行管道企业使命,稳步推进各项业务快速发展,以行动赢得社会信任,为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坚持安全第一要务,坚守安全生产稳健推进。中缅、广南支干线、贵港站压缩机陆续投产,风险点源较多,管控难度较大,分公司审时度势,提出了将安全工作标准化,不断推进安全重点工作、全面提高体系审核暨安全大检查问题整改进度的要求,为顺利完成全年安全生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严格落实安全环保责任制。实行“党政同责”,签订安全环保责任书,杜绝A级事故,筑牢安全生产基础。健全安全制度。建立健全岗位作业指导书和应急预案,规范第三方施工、动火作业、承包商管理,执行作业安全监管,落实作业安全分析。推进QHSE体系,按时召开会议,以小信封、培训、安全经验分享及优秀课件评比等方式宣贯体系。季度检查以体系内审的形式开展,实行闭环管理,形成科室、站队协同推进整改工作的局面。

夯实业务基础,力保投产平稳运行。南宁分公司几年来站场、阀室和运行管线公里数都不断上升,业务不断拓展,分输量一年年扩大,这对优化西南片区天然气资源配置、改进能源结构、共同促进西南片区经济发展、执行我国西南战略通道的使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几年来不断完善基础资料,不断提升代维及维抢修队伍的业务能力,落实电信仪的春秋检、设备定期维护保养等工作。设备问题隐患形成闭环管理,主要生产设备完好率、各项维修计划完成率达到预期,设备重大、特大设备事故率≤0.5‰。加大培训力度,举办了十多次大中型培训,两千多人次,外送培训36次共计几百人次;同时大力推行“十个一”培训,培训覆盖率达100%。无论是从培训的课程范围还是培训的人员规模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员工基础知识与操作技能稳步提升,各基层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和基础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持续重视管道保护,保障管道本质安全。广西地区管道沿线山区多、水系发达、地灾频发,分公司必须高度应对。加强管道保护,“警企联防”长效机制,通过召开广西自治区油气管网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建立“警企联防”长效机制;持续开展管道保护宣传,建立走访和有效信息奖励制度,健全完善与地方政府、公安、安监等部门的联防联动机制,发挥输油气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的协调优势。管道的宣传覆盖率100%,联防协议签约率100%。重视第三方施工监管,落实“三色预警”机制,严防违章占压管理,加强防汛渡汛工作,保证管道本体、光缆及其他线路附属设施完好。确保管道“零占压、零伤害、零泄漏”,水工治理维修项目合格率达标。推进管道完整性管理工作,开展徒步踏线,组织各站队对全线开展管道高后果区的识别和更新。保证地面标识完好率90%,线路巡检到位率(包括巡线工、管道工)达到95%。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与南宁市邕宁区人民政府联合开展了“管道天然气泄漏地企联动应急演练;2014年广西南宁中缅天然气管道泄漏联合应急演练在南宁成功举行。分公司还举办了管道风险评价、阴极保护等多期培训班。以专业人才与技术做后盾,保护油气管道安全,保障广大管道沿线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公共安全。

扎实推进科学管理站队建设。分公司于2013年开始推进站队标准化建设,并把站队标准化管理纳入生产运行管理考核体系中,以南宁输气站、梧州输气站为科学管理站队试点站队,有序开展“安全、清洁、规范、和谐”的科学站队建设工作。以先进带发展,根据“三清、四无、五不漏、六统一”的规范,开展运行场站标准化建设。物品摆放方面全部达到要求,可视化建设各站已统一标识标牌。软件建设方面,务实优化各种体系、流程,已完成工作标准的编制,明确站队重点工作内容;深度维护保养根据西南管道可视化标准已经对各站进行维护保养和着色。目前已编撰完成分公司的科学管理站队建设细则,基本完成了科学管理站队的创建工作。

强化人才管理,铸造坚强团队。分公司努力营造团结奋进的和谐氛围,增强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实现队伍的和谐稳定。党风廉政常抓不懈,分公司上下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健全基层党组织,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全力实施党建系列工程。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畅通基层员工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渠道。新员工培养实行分期分批组织新员工到分公司科室和基层各站队接受“轮岗锻炼”,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提高员工的职业化水平、能力建设。因地制宜改善员工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根据广西气候特点,开展“晾衣棚”建设工程,建设基层站队“小菜园”、“小果园”、“小绿地”。加强职工之家和群团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文体活动促进机关及各站队的沟通交流,活跃气氛,凝聚队伍,引导青年员工在分公司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逢年过节,班子成员都会分赴各站,亲切慰问辛苦奋战在基层站队的一线员工,提高了基层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南宁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面对一系列困难,迎难而上,积极务实,戮力奋进,实现创业期的安全稳健发展。分公司将一如既往不断团结进取,重塑形象,在西南管道的坚强带领下,我们必将高歌猛进,再创辉煌!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