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金东在希望田野上唱响美丽之歌

发布时间: 2016-03-31 11:25:2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居家养老其乐融融

两只金黄色的佛手,托起一座夕阳照耀下的房子,房子露出了浅浅的微笑,这是金东区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精心设计的标识。

近年来,金东区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搭建成本低、覆盖面广、服务方式灵活的养老平台,探索出家门口养老的新模式—————金东模式。

金东模式主要体现在9个字上,即保基本、全覆盖、可持续。

保基本,就是在功能设置上政府保底线。政府承担养老保障方面的“兜底责任”,将农村老年人最基本、最关心、最迫切的服务需求作为重点。

全覆盖,就是在对象范围上力争全覆盖。金东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门槛低,易操作易推广,并实现大村、中心村向小村、分散村的配送与延伸服务。

可持续,就是在资金投入上注重低成本。在财力有限的条件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尽可能采取改建和修缮村集体用房、闲置校舍、村庄旧办公楼等,服务上采取老人夜间分散居住方式,减少一次性投入和常态运行成本。

在建设推进过程中,全区志愿者广泛参与,并与文化礼堂建设有机结合,不仅解决了老年人日间的就餐、休息、保健等基本养老问题,而且满足了老年人较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目前,金东区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93家,服务老年人4万余人,基本实现农村养老全覆盖。

去年底,“统分结合”构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从1130余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2014中国养老模式创新与老龄产业发展十佳典型之一。今年5月22日,由金东区制定的金华市地方标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与管理规范》顺利通过省专家组审定。5月24日,《人民日报》以较大篇幅刊登了金东区居家养老的精彩故事。6月3日央视《远方的家》特别节目《情满金华江》金东篇,介绍了澧浦镇下宅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