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金东在希望田野上唱响美丽之歌

发布时间: 2016-03-31 11:25:2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党建引领夯实基础

508个村(社区)中,500人以下的有307个,300人以下的120多个。这是金东区“村多村小”的现实状况,造成党建资源分散、基层组织建设强弱不均等问题,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因此面临诸多困难。

从2013年开始,金东区着手区域化党建工作,将包括508个村(社区)在内的729个基层党组织整合成86个区域党委,打破以往的单位党建壁垒,实现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促”的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金东区按照“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的思路,结合区域化党建,探索打造“南北两线”党建示范带,通过组织示范点与周边区域党组织、后进党组织结对,带动区域联合发展、整体提升。

在浙中第一古街———坡阳古街的所在地,除了安静古朴的美景,街上还有个党员服务站,15位党员轮流值班,义务为群众、游客服务,给游客提供免费茶水、雨具、药品等。党员干部卫生责任区、党员服务居家养老点、党员示范户等红色元素,从街头排到街尾,形成一道靓丽的“党建风景”。

当前,金东区正开展“美丽党建”创建活动,以“全民发动、全域推进、全区提升”为总目标,着力探索“党建+生态”的工作方式,以党建促整治,以整治提党建,做到农村基层党建和环境卫生整治两手抓、两提升,力争2016年底全区80%以上镇乡(街道)创建为美丽党建镇乡(街道)。

垃圾分类全域覆盖

澧浦镇后余村,本是夹在翅膀湖边和东阳江畔的一个小“岛”村,借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春风,蜕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秀美村庄。穿梭在村道上,人们很难发现一处垃圾,惹眼的分类垃圾桶就是这场“绿色革命”的最好见证。

去年10月,金东区率先在澧浦镇开展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在此基础上进行推广,到今年4月份,全区共有459个行政村实行垃圾分类,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区域覆盖。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批示肯定,省、市现场会先后在金东召开,省内外170多个考察团先后来金东参观学习。

为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金东区要求乡镇书记亲自抓,区级领导到联系乡镇指导,区机关每个部门结对联系2个以上村。在推进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从监督、考核、奖惩等环节入手,在全区推广垃圾分类六项制度,以严格的制度保证执行刚性。

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频频。在垃圾分类过程中,澧浦镇推行“环境荣辱榜”、垃圾分拣员评优制度;江东镇在全区首个设立了“美丽家园共建基金”;源东用好两张表:一张是卫生费缴纳情况进度表,另一张是各村环境卫生及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结果表;塘雅镇塘三村率先采取网格化管理……

今年以澧浦镇为试点,金东区引入市场化机制,引进国内知名环保企业,发挥他们在专业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委托负责设施的专业维护,提升规范管理水平、设施运行效率和资金使用绩效,探索建立起“第三方提供服务,区、镇、村、户各司其职”的“五位一体”运维管理体系。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