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淳安县:树立经营农村理念、推进农村改革

发布时间: 2016-03-31 11:08:5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淳安县位于浙江西部,钱塘江上游,隶属于浙江省杭州市,位于中国浙江省西部,东与建德、桐庐接壤,南连衢州、常山,西与徽州休宁县、歙县毗连,北接临安。淳安县现有11个镇、12个乡,有425个行政村、10个社区、1个居民区,45万人,地域面积4427平方公里,是著名国家级风景区千岛湖所在地,也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又是浙江省政府批准的革命老根据地县。淳安县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多常绿阔叶林。淳安千岛湖因“天下第一秀水”而闻名,相继获得了首批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青年文明号景区、中国十大魅力休闲旅游湖泊、中国最佳自然生态魅力名镇、国际花园城市、中国旅游强县等诸多荣誉。

境内,山峦连绵、群峰叠起,历史上有“千峰郡”之美称;新安江大坝建成后,形成因“1078个芊芊翠岛”而得名的千岛湖,湖水晶莹剔透,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

我县自2003年启动十百工程、实施村庄整治以来,经历了美丽乡村建设、全县景区化到现在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秀民富民战略、富丽乡村建设,真正是“风雨十载不懈功,乡村容貌讶不同;桃花源里赋新曲,别样思绪漾胸中”。今天到淳安农村去走一走、看一看,或小桥流水、青砖黛瓦;或清波荡漾、古树盎然;或人口集聚、产业兴旺。现将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由美向富探索的几个阶段

1、第一阶段:“十百”工程阶段(2003-2008年)

200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杭州市和淳安县相应启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和“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以省市小康示范村、市级重点整治村和村庄整治整乡镇推进为主要载体。2003年我县成立了“十百”工程协调小组并下发实施意见,2004年县政府安排县财政专项资金300万元,至此,我县全面启动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

2、第二阶段:面上推进阶段(2008-2010年)

根据《关于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意见》(浙委办[2008]18号)文件精神,从2008开始实施第二轮千万工程,以省待整治村一村五项目同步建设为主要抓手,主要实施农村污水处理、村道硬化、卫生改厕、村庄绿化、垃圾处理。

3、第三阶段:深化提升阶段(2011-2014年)

2010年省委出台了《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1—2015)》(浙委办[2010]141号),提出了“创业增收生活美、规划科学布局美、乡风文明素质美、村容整洁环境美”的四美要求和实施“农村生态经济推进行动、农村生态人居建设行动、农村生态文化培育行动、农村生态环境提升行动”四大行动。

2010年市委城乡统筹会议后,杭州市出台了《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村貌悦目协调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身心美、村稳民安和谐美”五美要求。我县相继出台了城乡统筹“1+8”政策和5个专题会议纪要及《关于建设“秀水家园、美丽乡村”的实施意见》,开展了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开展以准中等城市建设县城、以小城市目标打造中心镇、以宜居、宜业、宜游、宜文培育风情小镇、以小城镇的要求建设中心村、以秀水家园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特色村。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