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陕西省神木县高家堡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名镇

发布时间: 2016-03-31 11:05:3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一、镇情简介

高家堡镇位于神木县中南部,镇政府驻地高家堡村,距神木县城65公里。全镇国土总面积444平方公里,西北部为风沙草滩区、东南部为丘陵沟壑区,下辖21个行政村,24224人,有党支部22个,党员732人,镇属及驻镇单位18个。现有耕地3.59万亩,林草地14.3万亩,荒山荒沙地42.5万亩。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790元。

高家堡毗邻锦界榆神两大工业园区,区位优势明显,新榆神路、旧榆神路、神王公路及神佳米高速交织全镇,交通便利,秃尾河、永利河两条主河流贯穿全镇,水源充足。镇境内煤炭、岩盐、沙石等优质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发展至今全镇有煤矿、砖厂、石料厂等企业22家。镇东部山区土壤独特,培育出雷家墕大葱、石峁小米、高家堡挂面、白菜等全县知名的特色农产品。

高家堡旅游资源丰富,历史遗存甚多,人文景观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石峁遗址距今约4300多年,是中国已发现的龙山晚期到夏早期规模最大的城址,面积大约425万平方米。2013年被评为“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和“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年,在世界考古•上海论坛中,荣获“世界十大田野考古发现之一”,现已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高家堡古城,始建于明正统四年,距今576年,是长城边关的一座重要军事要塞,也是陕北四大名堡(另三堡为镇川堡、瓦窑堡、和安边堡)之一。主要景观有中心楼、四合院、古巷道等,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和国家历史文化名镇。

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近年来,随着石峁遗址知名度的提高,我镇抢抓机遇,立足镇情,依托石峁,打造古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名镇。

一是科学规划。以发掘保护石峁遗址为核心,以打造古城旅游产业为辅助,以发展乡村旅游、农业生态观光旅游为衬托,打造文化旅游名镇。为了做好整体规划,聘请陕西省建筑科技大学建筑专业教授规划设计石峁遗址保护规划,委托研究院编制了《神木县高家堡古城保护总体规划》、《高家堡镇文化旅游古镇建设规划》、《高家堡镇历史文化名镇建设规划》,为高标准打造文化旅游名镇奠定基础。

二是项目建设。2013年实施了古城南门瓮城复建、东环城路改造、南环城路改造、南门展览厅、镇区环境综合整治等5个项目(总投资3230万元)。2014年实施了北城墙复建、南门广场、人民公社大礼堂改造等项目前期和牌楼搬迁、垃圾填埋场项目(总投资2400万元)。2015年县财政安排4400万元,计划实施管网改造及供水工程、神佳米高速高家堡出口至镇区连接线、《平凡的世界》拍摄景点恢复项目,续建北城墙复建、南门广场、大礼堂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300万元,完成了部分旅游接待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三个停车场、两座移动公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安放旅游标识牌)。

三是产业发展。一是加快秃尾河沿岸低产田改造。近年来,镇政府积极争取资金,启动秃尾河沿岸低产田改造。截止目前,累计改造3000余亩,为今后打造秃尾河畔田园风光景观带奠定基础。二是继续扶持打造东部山区小杂粮基地、川道地区的红葱种植基地和水磨村养猪基地。近年来,农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尤其是红葱价格较往年价格暴跌,严重挫伤了种植户的积极性,为了继续打造东部山区小杂粮基地,镇党委、政府积极出台帮扶政策,除金桥工程补助外,积极向科协、乡企局争取资金对种殖大户进行补贴,促进种植户进一步扩大种殖规模,全镇红葱种植面积达1500亩,小米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小杂粮种植面积达600余亩,其中雷家墕红葱种植面积达800亩,水磨养猪达800多头。三是继续推广“雷家墕大葱”、“ 石峁小米”、“ 高家堡挂面”等特色农产品品牌。雷家墕大葱在传统农户生产经营的基础上,成立红葱协会,扩大产供销渠道,延伸产业链,进一步提升雷家墕大葱品牌。利用石峁遗址的影响,扩大石峁优质小米的宣传力度,提高知名度,推动石峁小米向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在传统加工方式基础上,引导和鼓励挂面加工户做好精细化管理,在加工制做过程中注重卫生,提升挂面品质,为高端化经营奠定基础。

四是环境卫生整治。为了改善镇区环境卫生,镇政府及时为市政环卫所提供了新的办公场所,配备了6名工作人员,雇佣了15名环卫工人负责日常卫生清理工作,将镇区划分成片,落实到15名环卫工人手中,包片到人,全天负责清理。雇佣了2名司机,负责运送垃圾。累计投资500余万,配备了11台勾壁式垃圾清运车,1台吸粪车,1台小型装载机,22辆人力清运三轮,100个垃圾箱,3000个垃圾桶,新建垃圾填埋场1座。完成11处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设置11个警示牌,11个宣传栏、11个保护区界标,完成隔离防护栅2400米。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全镇神王路沿线各村以及镇区环境卫生整治效果明显,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