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陕西省合阳县:全面彰显“宜居、宜业、宜游”新合阳的独特魅力

发布时间: 2016-03-31 11:13:4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合阳县古称有莘国,是“诗经”开篇《关雎》的诞生地,被誉为“中国爱情诗”之源。合阳县地处陕西省关中平原东北部,为西部大开发前沿地带,隶属于渭南市,东临黄河与山西省临猗县相望,西隔大峪河与澄城县相连,南与大荔县毗邻,北与黄龙县、韩城市接壤,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3.2万亩。108国道纵贯全境,西禹高速途经县域8个乡镇并直通县城,西侯铁路由南向北穿过县境,县域平均海拔为721米,年平均气温11.5℃,降雨量为553mm,昼夜温差大。呈阶梯地形,自东南向西北逐渐升高,素有“一山一滩川,二沟六分塬”之称,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和国家级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县,小麦、苹果、红提葡萄、奶畜、水产、红薯、生猪等特色农产品享誉西北。是电影《白鹿塬》、3D电影《窈窕淑女》拍摄地、电视剧《白鹿塬》、《少年诸葛亮》的镜头取景地。另外,洽川黄河湿地有全国最大的芦苇荡,面积达10万亩,水草丰腴,生态环境良好。特色农业发展迅速,如拉斐尔艺术庄园文化旅游综合体、绿源现代农业园区、太枣红提园区等农业生产基地和观光采摘园区建设规模宏大。

近年来,我县对照省、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开展“生态合阳 美丽乡村”为核心,以实施“科学规划布局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为目标,使“美丽乡村”由外表美逐步发展为内在美,全面彰显“宜居、宜业、宜游”新合阳的独特魅力。目前,已在产业建设方面获得了中国红提之乡,荣获了“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等一系列称号。洽川风景名胜区已获得国家4A级景区,伏羲塬富硒专业合作社、关中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樱桃等12个无公害产品通过农业部认证,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全国25个“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之一。通过两年来的努力,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全覆盖,80%的村垃圾处理运作模式已形成,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科学规划布局美。根据乡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突出地域特色,在开发中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维护乡村古朴风貌。

(一)规划引领 。邀请西北大学专家编制完成《合阳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规划纲要(2014-2020)》、《合阳县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县域村庄布局规划(2014—2020)》、《坊镇灵泉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同家庄镇南长益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以及坊镇新区、皇甫庄新型农村社区、村庄建设等规划。编制出台了《生态合阳、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分行业确定了美丽县城、美丽村庄、美丽集镇、美丽交通、美丽水利、美丽林业、美丽景区、美丽田园、美丽牧场、美丽校园、美丽矿区等11个建设标准,明确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方向和目标。

(二)分类推进。按照“一年出框架、两年有亮点、三年见成效”的思路,筛选出20个布局合理、基础条件好、班子战斗力强、村风民风正的村庄作为全县的建设样板,进行示范带动;筛选出100个发展后劲足、可打造可提升的村庄作为重点村进行改造提升;其余村在巩固“清洁工程”成果的基础上,以净化为主,逐步向美化转变。对全县所有村庄及校区、牧场、矿区等主干道交汇处统一制作具有合阳特色的标识牌。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到2016年,在全县建成一批“科学规划布局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丽乡村。

(三)梯度培育。制定《合阳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合阳县美丽乡村建设包联帮扶工作考评办法》、《合阳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考核验收办法(试行)》等文件,对重点村、示范村、精品村进行梯次培育,分类制定推进计划,逐年确定创建目标,确保建设实效。2014年,由农工部牵头,会同住建局、林业局、文广局等单位,在全县筛选出王村镇北王村、金峪镇方寨村、城关孟家庄村、坊镇灵泉村和新池镇北沟村5个示范点,从房屋、巷道改造,绿化和美化等方面制定各自具体建设标准。为学习周边县市的先进工作经验,由县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县政府办、农业局、财政局、住建局、环保局、政研室等单位负责人、12个街镇的主要负责人、20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村主要干部赴大荔县许庄镇柳池村、官池镇石槽村、县城同洲路,同洲湖、朝邑镇平罗村、范家镇福佑古寨等10余处美丽乡村建设现场点进行考察学习。2015年,我们提出了在全县打造6条美丽环线,10个美丽集镇、60个美丽村庄、10家美丽单位的创建任务,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同时,我们对授牌单位不定期进行工作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改正问题,确保创建成果长效保持。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