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平度市城东埠村:打造五大优势 建设宜居宜商的生态文明环境

发布时间: 2016-03-31 10:55:3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情况介绍

城东埠村位于山东省平度市城区东部,明清两代平度旧八景之一的“圣水浮金”景观,位于村南。北依金华山,南邻厦门路,西临青啤大道,东邻白沙河, 309国道(青岛东路)和海州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村域面积1.6平方公里,村庄占地面积750亩,现有村民252户、751人,常住人口1682人。多年来,村“两委”班子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精心打造美丽村庄、文明村庄,以文明的民风和整洁的村容,形成了良好的软硬环境。在此基础上,努力寻找发展机遇,靠主观努力克服客观条件不足,艰苦创业,创造了加快发展的良好条件,全村党风正、民心顺、百业兴,美丽城东埠,成为该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村庄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示范村”、“全国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示范村”、 “省级文明村庄”、 “山东省卫生村庄”、 “山东省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全省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深化年活动先进村庄”、 “青岛市十大最美村庄”、“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市十佳文明村庄”、“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公民道德示范点”、“青岛市平安村庄”、“青岛市卫生村庄”、 “青岛市文明单位”、“平度市文明村庄标兵”等荣誉称号。村集体投资建设的圣水浮金景区,被评为平度十大优秀景区之一。主要产业为工业、商贸和服务业,2014年实现集体收入1665万元,集体净资产达到11562万元,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3226元。

一、 打造五大优势,建设宜居宜商的生态文明环境

(一)区位优势。城东埠是省级开发区平度经济开发区的标杆村庄。309国道(荣成-兰州)从村庄北侧穿过,西临平度市区东内环路(青啤大道),东临白沙河(发源于大泽山-汇入胶东半岛分界线胶莱河),南临年产能150万吨、位列世界第一单体啤酒加工厂的青啤三厂。按照平度市“十三五”规划,东西横贯平度市区的青岛路,将穿过城东埠村中心大街,向东延伸至白沙河。届时,城东埠村将与平度市区深度融合为一体。

(二)民俗旅游资源与产业优势。圣水池,是城东埠村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圣水池神似济南“趵突泉”,3000多年来,池水常年翻涌不息,从没干涸。据考证,圣水池东通大海,池水含盐量高,将铜币抛入水中,铜币漂浮水面,很长时间才悠悠下沉,这就是远近闻名的“圣水浮金”景观。这一景观,在明清时期就成为 “平度旧八景”之一。据传,圣水池水具有疗毒功效,春秋时期,管仲箭射齐桓公,齐桓公取池水洗伤而愈。另据史载,孔子曾游学拜谒圣水池,在圣水池东侧留下了“孔子仁桥”的历史景观。明清时期,圣水池旁建有神女庙,已成为历史文物的神女庙庙单和圣水池碑,现保存在“圣水浮金”文化园内。

明清时期,城东埠就是平度名村和重点商埠,当时就有“平度城集东埠赶”的说法,并有“文官下桥武官下马”的历史。得益于历史文化资源和经济发展的哺育,城东埠村因在明清时期涌现出10多家堂字号大户而闻名平度市内外。因此,在城东埠村打造全国一流的民俗文化旅游村,具备历史渊源和天时地利人和的全方位要素。

从2008年开始,城东埠村以“圣水浮金”历史文化内涵为依托,恢复打造占地300多亩的“圣水浮金”民俗文化园。文化园由中国海洋大学规划设计,分入口区、西部揽胜区、中部民俗旅游区、东部休闲娱乐区、水体生态休闲旅游区等五大板块。截至2015年10月,文化园已累计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了圣水亭、圣水湖、圣泉观、圣泉观音、圣泉戏苑、八仙洞、儿童乐园、九龙荷花池、水上大闯关、仿古一条街等景点,构建起了以“圣水浮金”为主题,涵盖民俗旅游、宗教旅游和休闲旅游的特色旅游雏形。每年正月二十一庙会、六月二十一庙会、七月二十二财神会,以及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国庆节、元旦、春节,城东埠村均举办盛大游园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啤酒节,获得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截至目前,在旅游业和商贸业的带动下,村集体收入较上年增收40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增收2000多元,村集体净资产达到1.5亿元,村民人均拥有19万元。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