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蒙阴县岱崮镇:扬生态之长 倾力打造和谐秀美新岱崮

发布时间: 2016-03-31 10:52:0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岱崮镇位于沂蒙山区腹地,是中国第五大“岩石造型地貌”的命名地和核心区域,全镇总面积180.7平方公里,辖34个行政村,5.3万口人,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1529元。全镇林木覆盖面积超过70%,以蜜桃为主的经济林面积达10万亩,是农业大镇、果品强镇、生态名镇,先后被授予“中华蜜桃第一镇”、“沂蒙蜜桃之乡”、“临沂市生态文明示范镇”、“中国最美小镇”、“省级原生态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我镇以“沂蒙崮乡、传统风情、慢城小镇”为建设理念,结合自身地貌特色、产业特点和民俗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突出“拙朴厚重、自然生态”的“崮乡”特色,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高点定位,精心布局,在项目规划引导上下功夫

坚持目标引领,规划先行。把全镇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提炼乡土传统中的“真善美”元素,摈弃农村环境存在的“脏乱差”积习,将高标准、高规格的建设理念融入到规划过程中,致力于推进环境、空间、产业和文明相互支撑、一二三产整体联动、镇村一体有机链接,力求在特色打造中凸显文化底蕴,在环境改善中培育优势产业。为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一方面以全局意识、长远眼光促使自身主动转变发展理念,从而带动发展思路、发展举措提档升级,通过与县域发展总体规划、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镇村发展规划等进行有效对接,建立健全一系列相关配套规划体系,为实现后续的科学、周密布局定好基调、铺好路;另一方面,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赴市内的沂水、费县,省内的枣庄、济宁,以及江苏高淳等地考察学习,在深入分析理顺本地优劣势的基础上,积极汲取外来经验,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单位,充分考虑到前期规划对项目实施过程和效果提升阶段的直接间接影响,结合岱崮地貌旅游开发,围绕每个村庄的自然、地形、建筑风貌、产业特点和文化特征,进行个性化、特色化规划设计,以实现“陆域治理立足美观实用,水域治理兼顾生态高效,社区建设带动产业培育”为目标,形成符合科学要求、凸显乡土文化的农村景观、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绿化彩化等一系列工作方案,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崮乡风情型”美丽乡村示范区。

二、典型带动,突出特色,在分类分批实施上求实效

立足我镇实际,根据村庄布点进行规划,按照“培育中心村、整治自然村、提升特色村”的要求,遵循“先易后难、分批推进、逐步实现全覆盖”的原则,依托一事一议连片治理项目,共计投资6284.2万元,先后实施完成了三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累计硬化路面80余公里,综合整治河道3000余米,建设广场30处,文化上墙1万余平,28个村庄直接受益,镇村面貌得到明显提升,基本达到了“路通、景美、人和”的效果。建设过程中,我们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农田整理、公共服务等若干个“推进点”,按照特色产业村、交通干道沿线村、重点景区周边村、历史文化名村等不同类型,进行分类指导,确保格局上和谐统一,风格上各具特色。

为保证项目推进顺畅,我们着重做好了三个结合,即“远近结合、难易结合、软硬结合”。“远近结合”,即实现眼前效益与谋求长远发展相结合,既不贪大求洋、盲目冒进,又不畏首畏尾、小成即满,而是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目标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难易结合”,即合理摆布人员、资源,既不放弃“小工程”,又要抓紧“大项目”,优先对村情佳、基础好的村居进行打造,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对难度较大的工程、区域进行突破。“软硬结合”,一是指硬件打造与软件提升相结合,在环境优化中彰显地域文化活力;二是指项目实施中既要以制度规范为主要抓手,严格管理,依法行政,以“硬约束”保证施工质量与进度,同时也要在做群众思想工作、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上动脑子、想路子,用“软法子”凝聚工作合力。在此基础上,选定一批进度快、质量高、特色鲜明的村庄进行广泛宣传,让村干部看到成绩、村民看到实惠,不仅达到了示范带动效果,而且让项目村的群众有了自豪感,重树了荣辱观,为后续长效维护奠定了基石。以尹家洼村为例,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将原有建筑多为板石结构的“劣势”成功转化为了“优势”,通过多方学习取经,深入探讨,确立了“以他山之玉攻本地之石”的设计思路,突出板石特色,做优石头文章,就地取材打造出“石围墙”效果。利用拆除破屋残墙的板石资源,完成铺装板石巷道400平方米,垒砌板石墙600平方米,建成了2400平方米的板石“管家花园”广场,并同步开展了屋头墙角的绿化工作,不但解决了全村510户1586口人最关心、最迫切的环境问题,而且让干部找到了新形势下有效开展农村工作的抓手,使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明显增强。尹家洼村的探索和成效,是岱崮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其折射出了开展这项工作所依托的先进理念、准确定位和清晰思路。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