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江苏省滨海县:探索具有特色的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16-03-31 10:46:3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我县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美丽乡村一系列部署和要求,不断增加投入,加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力度,探索出了具有特色的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径。全县14个镇(区),共创建省级三星级康居乡村2个,省级二星级康居乡村1个,省级一星级康居乡村227个,环境整洁村1502个,省级农民集中居住示范点11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5个,全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形成整治共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线推进,各相关单位快速行动,高标准建设。一是大力度。县委、县政府每年都召开千人大会进行动员,各镇区、各村居、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对全县进行电视直播,动员全县广大群众全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县委李书记、县政府钱县长亲自到镇区一线督查暗访,现场交办整改事项,会办整治难题,明确具体要求。分管领导突击整治期间坚持每天现场督查推进。县相关部门和各镇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上阵,现场办公,进村到组查找整治薄弱环节,落实整治措施。挂任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专职负责美丽乡村整治提升,形成了主要领导一线抓、分管领导全面抓、村镇环卫条线直接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快发动。各镇区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对照标杆找差距,对照现场找问题,对照问题想方法,结合镇村实际,完善方案,明确目标、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每个村都有具体的建设整治、日常保洁标准和内容,做好标准清晰,目标明确,时间节点清楚。县主要领导亲自对方案进行过堂。县牵头部门和各镇区按照整治标准要求,上足机械,打足人力,迅速组织各类环境整治提升活动,强势推进。三是高标准。县农村环境整治办公室出台严密科学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清洁乡村行动验收方案,邀请省市专家对各验收组成员、督查组成员、镇区分管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多次明确相关整治要求。各镇区、各部门、各督查组成员对照验收标准和要求,查找薄弱环境,迅速开展整治工作,完善软件资料,一次性全面整改到位。标准执行不严,影响全县年度验收结果,县委、县政府坚决启动问责。

二、重点重抓具体明确,凝聚整治合力。按照工作要求项目化、时间节点明晰化、责任单位具体化要求,提出任务清单,交办给相关单位,全力攻坚,统筹推进。一是重抓村庄整治。彻底治脏,县驻镇村督查组、各村第一书记对所在村整治工作量进行排查,全面建立销号制度,集中力量逐村、逐庄、逐户进行清理,高质量地完成整治任务。全面治乱,清理草堆、砖瓦堆、粪堆、杂物堆和乱贴乱画,在重点区域和醒目位置设计一些宣传标语和宣传画,营造全县动员、全民动手的整治氛围。合理治破,对破旧建筑,不提倡大拆大建,重点清理无人居住的破旧房屋,未使用的畜禽圈舍。按照省市相关规定,对露天厕所、露天粪坑进行加盖覆盖。有序治堵,结合市农村河道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河道通、河水清、河岸净”的要求,全面开展清理整治工作,清理淤积严重的河道,拆除明坝暗埂,使水流通畅,河水清洁,河坡整洁,同时对村庄沟塘进行全面清理整治。今年以来,全县已投入8463万元,其中省级补助4783万元,县级配套2000万元,镇区和群众自筹1680万元,努力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农村水环境。二是重抓宣传发动。县农村环境整治办公室先后印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清洁乡村行动简报100多期,对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清洁乡村行动工作进行通报和部署。县电视台、滨海报社开辟专栏,每天都有农村环境整治方面的报道。各镇区在集镇、交通干道、村居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画和标语、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知识。各中小学将家前屋后环境整治作为学生的家庭作业进行布置。村居广播喇叭大密度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向农户印发明白纸、告知书,同农户签订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文明卫生村庄、文明卫生户评比活动,对评出的文明村庄、文明户进行公平授奖、授牌,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迅速掀起人人整治环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高潮。三是重抓业务指导。县政府先后出台《滨海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滨海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指导标准》、《关于在全县开展“清洁乡村”行动的通知》、《清洁乡村指导标准》,明确整治目标和工作重点,要求对全县城乡环境进行全面综合整治。出台了《滨海县建立农村环境整治长效保洁机制实施方案》、《滨海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保洁考核办法》和《关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督查工作的意见》、《关于清洁乡村行动督查工作的意见》,对面上整治、长效保洁、督查推进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县整治办牵头业务指导工作,及时制定和出台整治标准,为每个镇区提供立面出新、垃圾池建设、河道沟塘疏浚整治样板,组织现场观摩,组织住建、城管、水利、交通等部门业务人员到镇区一线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培训,指导镇村开展工作。县整治办和镇区形成环境整治图表,标出整治内容和重点,实行整治销号制度,挂图作战。注重收集村庄整治前后变化的图片、视频和文件资料。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