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 2016-03-29 15:04:4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节能是唯一一家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为主业的中央企业。目前拥有474家子公司,二级子公司28家,上市公司6家,业务分布在国内30多个省市及境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中国节能完成了从国家政策性投资公司向专业化产业集团的嬗变和转型升级,构建起以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资源循环利用为主业板块,以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为强力支撑的“4+1”产业格局,发展成为我国节能环保领域综合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在节能环保领域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目前,中国节能主业细分市场在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固废处理、烟气处理与重金属污染治理、土壤修复、水处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的规模与实力均居领先地位。

业务领域

环境保护

中国节能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农林生物质转化能力,垃圾、污泥、农林废弃物焚烧发电日处理能力超过1万吨;中国节能是央企中唯一专门从事城市水务的企业,在全国十几个城市运营和管理原水、制水和污水处理项目,水处理总规模达到541万吨/日,水综合处理能力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第三;废气治理方面为电力、冶金、化工等工业企业实施大型烟气治理工程数十项,其中冶金烧结脱硫系统累计4230平方米,占全国30%左右市场份额,居行业首位。

新能源与清洁技术

中国节能拥有独家开发权风资源1000万千瓦,已经投产和在建风电装机150万千瓦,累计建设容量位居国内前十名,是我国风电领域资产最为优良的企业之一;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已签约和在建装机容量1400兆瓦,其中发电60兆瓦,占全国发电装机的1/4,是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运营商。

在节能服务领域,中国节能为高耗能企业提供从节能诊断、评估、设计、改造、运行移交一条龙式的节能减排服务,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在国外简称EPC,在国内广泛地被称为EMC)等方式,为建材、冶金、化工等工业企业实施了一批大型项目,还开发了大型公共建筑节能、城市照明节能等项目。

在新材料领域,中国节能拥有亚洲最大的节能环保建材生产基地,可年产20亿块折标新型节能墙材产品。在国内动力电池材料行业,拥有领先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制备技术和独特工艺。在光伏发电材料领域,中国节能投资50亿元建设产能达140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产业基地项目,并建立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与光热发电项目研发中心。

碳园区

中国节能已开发建设十三大节能环保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560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46万平方米,已建成66万平方米,对引领绿色经济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3张)

中国节能拥有环境工程和市政公用工程咨询甲级资质、对外工程承包资质证书、工程设计证书(甲级)、工程咨询资格证书(甲级)、工程监理资质证书(甲级)、安全评价资质(甲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甲级设计资质、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甲级资质、地质灾害甲级勘查资质、危险废弃物处理资质、医疗器械生产资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证书和环境管理体系证书。

中国节能是国家有关部委指定的节能环保项目评估咨询机构;是国家发改委投资咨询评估机构;是科技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项目评估机构;是中央企业节能减排技术监测中心;是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会长单位;为工信部建立了工业行业节能减排指标体系;承担了国资委中韩新能源领域合作研究,承担了财政部中国低碳经济发展途径分析及相关财税政策建议等多个部委及省市政府数十项重大课题,在节能环保咨询业务领域极具权威。

公司围绕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新能源和清洁技术三大主业方向。

重点强化工程服务、运营管理服务、装备制造和科技研发孵化与产业化推广四大支撑,各主业板块已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和较大的产业规模。

以水处理为主的水务板块,日处理能力达到500万吨,年污水处理量近20亿吨;以城市固体废弃物、农林生物质转化利用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板块,垃圾发电、污泥焚烧发电、生物质能发电日处理能力达到1万吨;以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板块,投产和在建风电装机150万千瓦,拥有独家开发权风资源1000万千瓦,正在投资建设一批大型光伏发电项目与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并积极开发风光互补项目,在建和已签约太阳能发电装机达1400多MW。在以工业节能减排改造、城市生态节能服务为主的节能环保技术服务领域,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作为中国政府有关部委指定的节能项目评估咨询机构、中央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服务中心,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在冶金、化工、建筑、照明等领域实施了大批节能减排服务项目,并为城市和区域提供整体的循环经济规划和节能减排咨询服务,在城市开发建设低碳经济产业园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