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规范“网约车” 改革“份子钱”

发布时间: 2016-03-15 17:27:2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邹雅婷   |  责任编辑: 沈晔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4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和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出租车改革有三难

杨传堂说,出租车改革的主要内容体现在《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这两个文件去年10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做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将按照有关工作的程序积极地推动出台。

在回答“出租车改革会不会难产”的问题时,杨传堂说,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我国出租汽车行业既有观念体制束缚之阻,亦有利益固化藩篱之绊,“改革难度之大更是前所未有”。

“我把它总结为三难。”杨传堂说,第一难在于要统筹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和新旧业态发展,对利益格局进行深刻调整。第二难在于平衡公众当前利益和行业长远发展。第三难在于如何推进城市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升服务水平。

他表示,当前,规范互联网新业态和促进传统行业健康发展的任务十分紧迫。“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都要坚定地推动这项工作。”

“份子钱”要平等协商

杨传堂介绍,将改革出租车行业的“份子钱”制度,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来平等协商,并鼓励和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利益的合理分配机制。

刘小明在回答问题时补充说,“份子钱”是一种管理模式,需要优化改进,此次改革提出协商“份子钱”就是一种优化方式。在协商中,工会、行业协会分别代表不同利益,政府更多地起调控、调整的作用,这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能更好地维护驾驶员的利益。

支持发展顺风车

在回应“分享经济”有关问题时,杨传堂表示,要鼓励合乘、顺风车等分享模式发展。他指出,在节假日期间或者通勤的时段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出行成本,或者免费友好互助的顺风车、拼车等等,是体现了分享经济的出行方式,有利于提高交通资源的利用,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具有积极意义,在这次改革的政策中明确给予了支持。

给网约车合法出路

杨传堂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给乘客带来良好体验,也受到了一些乘客的欢迎。要给这种服务方式一个合法的出路,让其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公众的需求,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发展的需要。杨传堂表示,我国不会对网约车“一禁了之”,将“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依法合规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

“在发展的过程中,在乘客的安全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都亟待解决。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必须趋利避害,规范其发展。”杨传堂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