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三元食品董事长常毅:用五大发展理念讲好中国奶业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6-03-15 17:24:4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娄奕娟   |  责任编辑: 沈晔

 

3月14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毅做客新华网会客厅,就中国乳企应如何围绕食品安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图为常毅在访谈中。新华网李江 摄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媒体热议的高频词汇,也成为企业家们关注的焦点。3月14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食品)董事长常毅做客新华网时表示,五大发展理念指引着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三元食品将坚持“诚信为本、质量立市”的理念,用更好的品质和更优的服务,讲好中国奶业的故事。

常毅讲述了三元食品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所做出的努力和部署。据其介绍,三元食品已经在协调发展、开放发展上展开了行动。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三元食品投资16亿元建设的新乐三元工业园,计划年产4万吨乳粉以及25万吨液态奶。

常毅表示,三元食品将配合北京城市功能疏解,着力推进京津冀三地区域协作,实施“走出去”战略,做京津冀一体化产业的先行者和主力军。

在常毅看来,五大发展理念也是今后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行动指导,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将有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市场上看,作为消费供应的两端,消费是目标,供给是手段。为了更好地促进消费,实行供给侧改革非常必要”,常毅认为,“对于乳业来说,供给侧改革并不是简单地去产能、去库存,它应该是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寻求差异化的供应,提供更好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

常毅表示,考虑到与市场消费的对接,未来首农集团将把观光牧场纳入到发展战略中。“通过观光牧场的发展,三元食品还可以配套发展一些特殊的产品供应,比如消费者可以指定牧场定制产品。对于重大政治、经济活动的乳制品的供应并不陌生。”常毅说,从产品标准、奶源标准到生产供应,三元食品已拥有一套完整的质量管控体系,让消费者、企业对产品放心满意。

常毅同时强调,乳制品提高质量标准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三元食品将秉持“诚信为本、质量立市”的理念,通过不断创新的全产业链构建和高标准的生产加工过程来落实、保障产品安全质量。

关于企业如何保障食品安全保障,常毅总结了两大经验:不断的技术创新是乳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企业应积极进行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制定相关标准,并形成产学研用的合作优势;立足全产业链、预防为主的质量管控是质量安全的保障。

针对“中国乳企应如何围绕食品安全进行产业转型和升级”这一问题,常毅表示,企业应该让消费者更透明地了解中国牧场的真实状况,让他们亲身感受从而提高对中国乳业的信心。他同时称,在中国乳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消费者形成客观的认知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国家监管日趋严格,企业自律性加强以及对品牌塑造的追求,中国乳品的质量会越来越好。

“我们不仅要珍惜目前取得的成绩,更要珍惜消费者的信赖。”常毅表示,对于三元食品来说,未来的方向一定是用更好的品质和更优质的服务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良好的乳品消费环境,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品牌。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