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国民心理健康水平亟待提升

发布时间: 2016-03-15 15:37:23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王城   |  责任编辑: 沈晔

 

在人们的印象中,企业家的“两会”一般都是与自己所在行业相关的经济类或商业类议题。但全国人大代表、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今年所提建议却颇有些出人意料。他近日就自己的“两会”议案、建议接受中国经济记者采访时,亮出来的却是一份“关于提升国民心理健康水平的建议”。

吴向东认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国民心理健康问题严峻,已经影响到我国和谐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阻碍了社会生产力和人民幸福水平的提升。由于社会发展和经济变化太快,城市化和互联网化带来的生活压力,抑郁症、拖延症、焦虑症、强迫症、社交恐惧症等新型心理问题成为流行的“时代病”。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心理从业人员要求较低,缺乏相关法律的支持,国民对心理疾病的重视程度不够。国内心理健康的专业服务途径匮乏,心理专业工作者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满足不了社会需求。在美国,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心理学家、心理健康师、社会工作者和精神护理人员约30万人。而在我国,通过资格考试的心理咨询师只有约2万人。国内一线城市心理咨询师的收费已经达到300—1500/小时,价格之高已经让普通人难以承受。

针对这样的现状,吴向东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国家应该考虑修订《精神卫生法》,大幅增加心理健康相关的法规内容;第二,提升心理学专业教育的质量,支持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的发展,鼓励更多高素质的年轻人投身到这个有巨大社会价值的事业中;第三,加大心理健康的宣传力度;第四,把“心理治疗”全面纳入医保范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