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建议设立中西部内陆自贸区

发布时间: 2016-03-14 17:38: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王哲   |  责任编辑: 沈晔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逐步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格局。他认为,内陆迫切需要通过自贸区接轨世界,湖南目前建设自贸区条件已经成熟,他建议在湖南设中西部内陆自贸区,开拓内陆开放新格局。

王填建议,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等保税区为基础,整合规划,批准湖南设立中西部自由贸易试验区。湖南应以现代服务业、现代流通业为试点,积极探索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湖南建设成为立足大西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现代服务流通业中心、内陆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领区,为国家探索内陆地区对接世界的自由贸易经验。

“我国的第一二批自贸区主要集中在上海、天津、福建和广东等沿海地区,成效显著。”王填告诉记者,随着我国改革开放逐步深入,内陆地区更需要通过自贸区的建立来促进发展,“湖南地处长江中下游,有岳阳城陵矶港和长沙金霞港,海运可以通达,在湖南等内陆地区设立自贸区有战略意义。”

王填特别注意到,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提到“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还提到要创新内陆和沿边开放模式,打造新的外向型产业集群,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王填认为,内陆地区新增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将有利于调动各地改革积极性,促进制度创新深度和地区适用性。

王填认为,湖南地处长江中下游,大西南的桥头堡,长株潭是国家两型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湘江新区地处长沙,长株潭地区就有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湘潭综合保税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加上岳阳城陵矶港综合保税区,功能和业态与上海自贸区相近,在此基础上升级是可能的。

另外,湖南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区域之一,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蓝思科技等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有大量的投资和业务。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等方面已经具有较大体量。王填还举例说,步步高集团就与全国60多家区域优秀零售组建了全球商品联采平台,在欧洲、大洋洲、北美洲、亚洲等多个地方,湖南将成为国际商品中转地之一。已经开通的湘欧快线试运行一年多来已经实现常态运营。目前“湘欧快线”运输量已跃升全国涉外班列前五。另外,湖南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区域之一,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蓝思科技等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有大量的投资和业务。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等方面已经具有较大体量。王填还举例说,步步高集团就与全国60多家区域优秀零售组建了全球商品联采平台,在欧洲、大洋洲、北美洲、亚洲等多个地方,湖南将成为国际商品中转地之一。已经开通的湘欧快线试运行一年多来已经实现常态运营。目前“湘欧快线”运输量已跃升全国涉外班列前五。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