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航油董事长周明春:用贡献发声 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6-03-14 17:37:0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王静   |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航油董事长周明春

3月10日,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董事长周明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已经打响,而且初战即是决战。目前,中国航油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结合中国航油实际,全面安排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16年中国航油要实现商品销量4088万吨、比上年增长5%,实现销售收入1556亿元、比上年增长12%,实现利润41.1亿元、比上年增长12%,中国航油要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说话,用实实在在的贡献发声,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发挥更大作用。

据周明春董事长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航油的主要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航油公司。这一目标的提出主要是基于对企业现有业务和特点的考虑,中国航油是集航油采购、运输、储存、检测、销售、加注为一体的供应商和加注商,目前位居亚洲第一,未来要向世界一流航油公司迈进。预计到2020年,中国航油的营业收入将超过3000亿元;商品总销量达到6500万吨;跨国指数超过30%。

预计到“十三五”末,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将分别达到1700亿吨公里、7亿人次和1500万吨,全国运输机场将达到270个左右,运输机队规模达到4600架,通用航空飞机达到5000架,国内支线航空线条数和国际航空线条数都将翻番,国际通航城市也将翻倍。只有抢抓机遇,打造世界一流航空服务公司,才能更好地服务民航强国战略的实施。

周明春认为,为了保证十三五目标的实现,中国航油要做到“内强外拓”。

“内强”方面,从业务角度讲主要有这样几点:

一是要持续巩固航油市场主体地位,加速布局枢纽机场、区域枢纽机场和干线机场供油管网建设,主动拓展和接收支线航油市场,构建从上游航油资源稳定获取,中间物流配送有效掌控,到终端机场加注主体地位巩固提升的完整产业链条。

二是要积极拓展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业务,扎实推进通用航空供油商业模式优化和供油网点布局,构建通用航空智能化服务平台,推进专用公务机机场和固定运营基地(FBO)建设,确保在通用航空服务市场占有主导地位。

三是要稳步发展相关多元业务,石油贸易业务要发挥特色优势和比较优势,在机场周边和临空产业园区发展成品油零售网络,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物流业务要致力于实现“点、线、面、网”的有机结合,通过管道、铁路、水运、公路等多式联运构建覆盖全国的立体的物流运输体系,做到从炼厂、码头到油库、机场的互联互通,实现点在线上、线在面上、面在网上。

四是要积极推进产融结合,努力打造金融业务平台,加快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增加集团的收益、资本积累的速度和现代化的发展能力,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资源提高集团竞争优势,切实做到以融助产、以产促融,实现产融深度结合、协同发展。

五是要坚持科技创新发展,加强研发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积极跟进新能源技术,加大航油服务装备制造方面的科研攻关力度,并以信息化为手段,依托“互联网+”等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切实增强公司发展新动力。

“外拓”方面,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全球化资源配置为抓手,进一步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亚太地区为基础,加快全球业务布局,增强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逐步实现战略、运营、管理的全球化,稳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中国航油是横跨民航和能源两大行业的服务保障企业,中国航油的使命是“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我们要做好供给侧改革的“加减法”,建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服务体系,把业务服务和价值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优化供给结构,实实在在地提升服务供给水平和效果。

增强主动服务供给。从被动满足需求向主动创造需求转变,不仅要做到“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而且要在全面分析区域发展状况和民航市场增长潜力基础上,结合国内资源分布和市场需求,优化航油基础设施规划,形成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对不同航空公司、不同航线量身定做航油供应服务方案,实现差异化、个性化、价值化的服务。在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提供不限于航油服务的一揽子服务方案,构建通用航空智能化服务平台,提供高端服务体验,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成为通航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市场领跑者。

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持续优化服务网络,对标跨国企业的先进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丰富服务手段和方式,提升为客户服务的现代化水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