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三个副主席调研医改 中国医改进入攻坚克难期

发布时间: 2016-03-11 15:42:22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孟宪宇   |  责任编辑: 沈晔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召开第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尽管6年来医改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但是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黄洁夫表示,现在政府把解决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作为主要的民生工作。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也指出,今年全国政协已经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列为重点协商议题。王国庆表示,医改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全国政协始终高度关注医改的推进,每年都有医改相关的调研考察、双周协商座谈,今年全国政协已经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列为重点协商议题。

王国庆透露,今年将有3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到全国各地,深入到医药卫生一线和广大公众当中进行深入调研。要摸实情、听呼声,为我国的医改深入推进谋实策、出实招。韩启德副主席已经带队在福建、安徽进行了调研,目前这个调研还在继续。

从前所未有重拳出击的力度来看,今年的医改将取得大幅度的推动,全国医疗健康相关机构都对此翘首以盼,民营医院对此更是持积极乐观态度。

近日,中国网就此医改话题采访拜博集团,据了解,拜博集团对医改早已做过深入调研,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形成了内容极为丰富全面的《关于促进民营口腔医院规模化发展的建议》。

其中提到,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中国每百万人拥有牙医数量只有100名,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或中等发达国家的500-1000名,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巴西都达到了870名。不仅如此,中国的口腔疾病发病率很高,但是诊疗率很低。例如,据统计,中国35岁-44岁人群的龋齿率为88.1%,其中只有8.4%得到了治疗;65-74岁老年人的龋齿率居然达到98.4%,其中只有1.9%得到了治疗。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到,老百姓对口腔健康的需求和我国口腔医疗水平形成巨大落差。

在这种背景下,仅依靠公立医院口腔医疗资源供给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的,必须通过民营口腔医疗的发展来解决这一问题。要发挥市场的力量和能动性,充分挖掘民营口腔医疗潜力,迅速提升我国口腔医疗服务水平,缓解现阶段我国口腔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的难题。

而民营口腔医院的发展却还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跨地区审批难度大、准入政策难以落地、规模化发展难以使用统一标识、医保定点申请难以通过、医师资源流动和职称评定受到限制等,由口腔医疗这一个层面就可看出当前中国医疗改革所需要面临的困境。也就可以理解国家此次重拳出击调研医改的力度和决心。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曾说到要在今年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2016的中华大地上势必将掀起医疗改革的春风浪潮。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