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积极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3-10 14:51:5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孙继业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孙继业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安全、经济增长、社会公益和环境保护至关重要。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的关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能源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倡议,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引领全球能源转型。

全球能源互联网以全球视角审视世界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从根本上提出解决方案,解决推动实现巴黎气候大会确定的全球温升控制目标。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能够极大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消纳,将“一极一道”、各洲各国大型能源基地及各类分布式电源融为一体,增进国际区域间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愿景与技术特征

电可以替代各种终端能源,各类能源开发、转换、配置、使用的基本平台是电网,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发展情景下,电力发展的主要趋势将是:发电更加灵活,加速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逐渐替代化石能源;输配电更加可控和具有弹性,发展特高压输电、LCC-HVDC、FACTS、柔性直流输电、微电网等先进的输配电技术;负荷的互动性和活跃性更强,用户既是电能消耗者也是电能生产者,分布式发电、储能、电动汽车等将在用户侧大规模高比例发展。这些发展趋势将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促进能源绿色化和用能高效化。因此,未来电网将承载新的使命,在国内、国际、洲际等更大范围内实现能源互联互通;广泛连接大规模新能源基地和负荷中心,具有接纳大规模清洁能源的能力;成为安全可靠的智能电网,各类分布式电源可灵活接入,建立用户需求响应机制,与信息通信系统的广泛结合。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需要从构建坚强的网架结构开始,继而建立高效的商业运营模式,并采用先进的技术加以实施。基于前述未来电网的发展愿景,可以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基本技术特征概括如下:

更广域的能源互联互通。由于各国各洲间存在时差,南北半球间存在季节差,构建更广域的电力互联互通,可以有效实现更大范围内负荷的时空互补和峰谷平抑,带来巨大的联网效益;降低能源供应成本,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此,一方面需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坚强网架结构,实现更广域的电力互联;另一方面需要建立高效的电力交易运营模式和可行的技术方案,支持跨国跨洲的电力交易运营。加强更广域的电力互联电网已经成为发展趋势。2015年欧洲能源联盟正式成立,通过了能源联盟的战略框架,以促进区域内各成员国更广域的电网互联与能源共享,要求到2020年各国电力互联比例达本国发电容量10%,至2030年达15%。一方面欧盟加快跨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其电力市场联合范围进一步扩大,目前日前市场已扩至19个国家。依据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构想,全球能源互联网将通过陆上电网和海底电缆覆盖世界各大洲每一个角落,突破能源发展的资源约束、环境约束和时空约束,实现能源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务。

大规模清洁能源的有效接入。可以实现大型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的集约开发和利用,大幅降低化石能源消费,保护生态环境。为此需要开展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并构建特高压跨区输电通道,建立消纳大规模清洁能源的运营模式和实施方案。随着北极风能,欧洲、北非、澳大利亚等地太阳能的开发利用,预计到2050年,全球清洁能源占比将达80%。目前,大规模清洁能源的开发已达成共识,欧洲超级电网、北非向欧洲输电的“沙漠计划”正在推进,东非清洁能源跨国联网项目已经启动,亚欧联网工程等项目正在筹备。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有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消纳,通过连接“一极一道”、各洲各国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实现清洁能源的高比例利用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安全可靠的智能电网。支持新能源的更多、更灵活的接入与消纳,包括各类分布式电源以及储能、电动汽车和发用电聚合商等新型用户。授予用户多种选择权,使新型用户带有分散的智慧。由此,将改变传统的调度运行方式,综合利用供电侧资源和需求侧资源,推进新型调度运行方式,实现需求调度与发电调度协调运行。另外,还需进行多种能源融合的统筹与协调,提高多种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