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人大代表周云杰:家电脱胎换骨 个性化定制是趋势

发布时间: 2016-03-10 10:42:20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黄蓉   |  责任编辑: 沈晔

 

图片默认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轮值总裁周云杰 摄影:黄蓉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提出,家用电器将变为互联的网器,个性化定制将成为产品的发展趋势。

个性化定制是大趋势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是这样理解的:个性化是一个大的趋势,对制造业来讲,应该从大规模的制造走向大规模的定制。

周云杰说:“海尔通过互联工厂这种方式来智联用户和产品,一方面连接用户,让用户参与到研发过程中;另一方面,产品也要从过去简单的家用电器变成互联的网器。互联工厂可以高精度对接用户需求,真正实现用户的个性化定制。”

坚持为用户需求而创新

作为家电行业中发明专利占比很高的企业,海尔用于投资研发的比重是多少?周云杰说:“大约会占到营销收入的3%。海尔一直都注重科技研发,但是,我们不是为了科技而科技,而是为了用户的需求而创新。”

周云杰说:“在互联网时代,不再是企业研发产品然后输送给消费者,而是要让消费者能够参与到产品的前端设计中,企业不仅与用户互动,而且要和全球的资源方对接,这样就形成了开放的创新体系和研发体系,这样对企业的推动是比较有价值的。”

周云杰说:“你要真正地了解用户。原先我们是解决用户的痛点,现在呢,你要培养用户的习惯。一切要以了解用户为基础点,如果你不了解用户的需求,就很难做好这个企业。”

提倡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对于中国制造业如何提升产品品质的问题,周云杰认为至关重要的是企业要树立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就是创新精神和责任感,工匠精神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精益求精的精神。周云杰说:“中国企业具备了这两种精神,我相信就会有越来越多、越来越好、适合消费者的产品面向市场。”

培养品牌国际化要耐得住寂寞

对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周云杰认为品牌塑造十分关键,他说,“中国制造不要单纯地追求智能制造方面,要以品牌为核心来推动制造的发展。只有以品牌为核心,中国制造才能有更大的方向。”

周云杰说,塑造品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专家讨论过,一个品牌在国外推广的话,培扶期要八到九年。海尔在海外创品牌坚持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宗旨,并要与当地文化相融合。我们分了三步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一步步将海尔品牌在国际上建立起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