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老年保健品市场乱象多 购买须谨慎投诉要及时

发布时间: 2016-03-09 11:45:30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作者:罗莉琼   |  责任编辑: 曹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保健意识不断增强,保健品越来越受“青睐”,伴随而来的保健品投诉也成为消费纠纷“灾区”。去年,市消委会共收到通过保健品、保健器材欺骗老年人的投诉20余宗。

市消委会提醒,老年人要正确认识保健品和保健器械的作用,通过正当渠道购买,受到侵害要及时投诉。

营销招数五花八门

买两盒保健品送一盒、买两盒保健品送拉杆箱……记者昨日走访福田多家药店发现,保健品有营养钙片、维生素片、番茄红素等,品种多样,商家也推出各种促销手段。“有买就有送,感觉挺划算的。”在药片选购保健品的李阿姨说,保健品要按疗程服用才有效,她每次都会购买三到五盒。

据市消委会介绍,除了各种促销手段外,商家还采用参加免费讲座赠送礼品、免费赠送旅游等五花八门的营销招数。

9成投诉来自中老年群体

记者采访发现,保健品机构资质各异,不良商家“忽悠”消费者购买保健品后便“跑路”了。

今年70多岁的陈先生常感到身体不适,就在福田振华路购买了9盒保健品,共花费了2万多元。由于保健品数量不够,陈先生当场取走2盒,店家承诺半年内供完剩余盒数。

“陈先生吃了保健品后,发现并没有强身健体的疗效,多次要求店家退货,店家总以各种理由推脱。”福田区消委会工作人员说,陈先生购买的保健品来自深圳市中科领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调解,陈先生和该公司签订了退款协议,但该公司退还了5000元后便“跑路”了。

“陈先生的遭遇是保健品投诉的一个缩影,保健品市场乱象丛生,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虚假广告宣传、质量问题、服用后产生不良副作用等。”福田区消委会工作人员说,去年,福田区消委会收到11宗保健品投诉,有9成投诉来自中老年群体。

通过正当渠道理性购买

市消委会投诉咨询部副部长魏兴表示,保健品并不是药品,消费者应理性对待商家的保健品、保健器械的促销活动,不要轻信商业广告夸大的宣传。消费者要通过正当渠道购买保健品,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保留交易单据,立即拨打12315投诉。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保健品的监管力度和打击力度。”魏兴说,尤其要打击和取缔未经批准就擅自在公共场所举办的以健康讲座、健康产品免费赠送说明会、专家义诊、免费检验和试用等活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