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总理再点赞:海尔为“双创”注入组织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6-03-07 18:22:3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沈晔

 

3月6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小组讨论时,李克强总理强调,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他将海尔作为新动能转换的典范,认为“海尔对生产模式、经营模式进行了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绝不仅仅指小企业,大企业搞的活力更大”,并以此“希望山东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培育经济新动能需要组织层面的逻辑再造

2015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影响深入全国,中国经济社会迸发出一股创业创新的巨大活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充分创新,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潜能,体现了国家以“双创”打造发展新引擎的决心。其实,无论是“双创”还是“互联网+”,抑或是中国制造2025以及供给侧改革,其本质就是通过“双创”激发社会个体以及组织的创新活力,推动创新主体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对传统产业以及传统产业发展逻辑的再造与重塑。

从本质上看,国家推出的系列政策就是要主动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这些政策为这一转型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大环境。对企业来讲,在良好的社会创新氛围中,如何通过企业内部组织颠覆为企业的“双创”注入新动能是一个待解的难题。正如美国战略管理大师加里·哈默所言,互联网时代对企业最大的挑战在于,一个企业的成功取决于能为用户带来的价值,而不能延续用传统方式锁定客户和消费者的老路,这要求企业真正地去研究用户,重新思考用户体验。

从这个意义上考量,目前业内很多“双创”举动其实只能看做是产业板块的延展或者是单纯孵化器衍生的角色,这种变化带来的只是传统思维的延续,充其量只能激发市场的存量,而不是增量的变化。所以,对企业而言,最为重要的不是说企业是否能够拥抱互联网,而是能否构建起拥抱互联网的组织机制与组织动力,从而形成自驱动的产业变革形态。而这一切的转变就要求企业必须实现体系性的颠覆,从为用户创造全流程最佳体验的角度出发,真正将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实现对接,企业转而为创业者搭建开放的创业生态体系,这也正是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海尔对生产模式、经营模式进行了改革,我们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绝不仅仅指小企业,大企业搞活力更大。”

海尔创业平台为“双创”探索注入组织新动能

海尔的转型创新之所以卓有成效,根本原因在于海尔从一开始就将转型创新的重点放在了组织管理模式创新上,即创造一种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全新的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在这个模式之下进行小微企业孵化和大企业创业探索。彼得·德鲁克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就曾经说过,与技术有关的重大问题并不是技术性问题,而是人的问题。在诸多企业将“双创”简单归结为利用互联网技术或采取机器换人等手段时,海尔则提出要“拆掉企业的墙”,将组织彻底打散,转型真正的互联网企业,充分激发个体的创业创新活力。

传统科层制组织形态统治了工业社会近百年时间,这种组织形态以效率为底核,但却让企业成为束缚创新的“盒子”。而海尔的转型则把组织变成互联网的节点,从制造产品的企业转型为孵化创客的平台,平台上的每个个体和小微组织都以节点化的形态存在,每个节点都能无边界链接需求和资源,从而让整个创业平台实现创新的快速聚散。

因此,与一般的创业孵化平台只提供资金或创投服务不同,海尔创业平台首先提供的是全球罕有的组织管理模式,让员工从雇佣者变成创业者,以“用户付薪”的形式激发创客活力。与此同时,依托大企业的产业优势,海尔还能提供产业级的创业孵化生态,为创客提供制造、研发、销售等全产业、全系统的创业支持。海尔还搭建起财务、人力、法务等服务的共享平台,让初创企业使用这些服务的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极大提高了创业成功率。

由于节点化组织的天然开放性,海尔除了能够无缝链接用户需求,还可以开放整合全球资源,而这产生的结果就是把企业资源变成社会资源,从而通过大企业内部创业和创新带动全社会创业创新。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就表示,海尔除了在产品端通过互联工厂直连用户,还在进行资源端的供给侧改革,使企业不断变成一个开放系统,能够和全球的资源整合在一起,为社会经济增长创造一种新的模式。开放整合全球资源的突出结果就是,目前海尔创业平台已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已有22个小微引入风投,有12个小微估值过亿,整个海尔平台为全社会提供的就业机会达100多万个。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当下,国家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针,而创新驱动的本质在于思维和体系的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讲,海尔转型互联网组织,以开放的创业平台带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探索,为整个“双创”事业从组织维度上注入了一股新动能。这样的创新实践不仅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转型模本,也已引起了全球管理学界的高度关注。正如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加里·哈默近日到访海尔评价道,海尔是全球先驱型公司中的执牛耳者,是最突出的一家先驱公司,正在为后科层制时代和互联网时代重新塑造着管理学的面貌。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