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以用户为核心推进互联网企业变革

发布时间: 2016-03-05 09:57:0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沈晔

 

“我们不是为了开发产品而开发产品,是为了用户而开发产品。”在谈及如何落实供给侧结构改革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如是说道。与此同时,周云杰也公布了自己的两会议案:发展跨境电商B2B以及优化净水行业。

针对跨境电商方面,周云杰表示,在互联网时代,跨境的B2B电商是能够提升中国产业出口竞争力的重要一环。但在目前,B2B的商业模式也存在着电商平台定位不清、问责制度不完善、平台推广不利等问题。对此,周云杰建议,市场应当界定B2B类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资质,同时认可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服务创新的业态形式。在此基础上,明确平台与经营主体的问责制度,并优化外贸数据统计口径。

事实上,对于跨境电商的关注只是海尔基于互联网时代思考的一个层面。针对海尔在互联网企业转型探索的问题,周云杰表示,海尔首先颠覆的就是组织模式,也就是推行“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的“三化”战略。经过多年的创新转型,周云杰对互联网转型最大的体会就是一定要颠覆旧的东西塑造新的。

“企业不触网就死亡,也就是说企业一定要融入互联网。”周云杰认为,海尔在转型探索过程中,除了颠覆组织模式外,另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改变了企业性质。在他看来,海尔已经从制造产品的企业转型成孵化创客的平台;同时,海尔的家电产品也都向着网器演变。

海尔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的举措也走在了很多企业的前面,周云杰介绍道,海尔始终围绕着创客小微进行升级,以此来让创客和用户共生,并形成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海尔创客不仅具有战略协同能力,同时也能精确地挖掘用户痛点,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提及用户需求,周云杰表示,优化净水行业的提案正是从用户视角考虑的。“在净水方面,我们会花精力花资金整合一流世界资源,拿出更好的东西并变成社会资源来为社会服务。”在周云杰的观点中,开放整合全球资源的思维引起了诸多关注。他认为,互联网技术的成熟打破了传统的时间、空间概念,这也让企业得以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最好、最便捷的资源方。“海尔在全球布局了五大研发中心,并且让家电的各种关键技术同全球连在一起。如今真正的竞争力已不再是技术竞争力,而是要和全球竞争对手互换资源。”周云杰认为,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只有在全球范围内共享资源,企业才会具备前瞻性,并有能力适应互联网时代。而诸如快递柜、海尔馨厨冰箱等创意产品,也都是通过引入全球资源而产生的。

对于当前热度极高的供给侧改革话题,周云杰也结合了海尔在这方面的实践做出了阐述。他表示,供给侧的改革核心问题是创造有效供给,对于企业来说就是生产库存还是生产用户需要的商品。而海尔的实践方式就是通过布局互联工厂,直连用户,让大规模制造向着大规模定制转型。在这个过程中,用户的角色发生了改变,他们不仅是消费者,更会参与到产品的设计生产当中,也就是“产消合一”。

此外,周云杰认为,供给侧改革也需要注重资源端的供给侧改革,这就再次突出了打开企业围墙,吸收全球资源的重要性。可以说,如今的海尔就是一个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创业平台,先汇聚全球资源,再使其变成企业资源,最终演化成社会资源。

其实,不论是关注跨境电商、净水行业,还是孵化创客、融合全球资源,这一系列的聚焦点都是以用户为核心而展开的。对于周云杰及海尔来说,一切的变革都以能发现用户痛点,并解决用户痛点为前提,这是一个基本能力,却也是最重要的能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