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遭航空公司集体封杀 去哪儿网筹建航空公司自救

发布时间: 2016-03-02 09:59:10   |  来源: 证券日报   |     |  责任编辑: 曹洋

 

筹建航空公司并非易事,林智杰告诉记者,进展顺利的话也至少还需要两年时间才能投入运营。

在几大国有航空公司纷纷加强“提直降代”(提高直销比例,降低代销比例)力度之后,包括携程、去哪儿网等在内的大型在线旅行社处境尴尬,因为这意味着后者将会失去大量的机票来源,尤其是低价票源。业内普遍认为,在线旅行社亟需采取措施,来降低未来机票业务上的损失。

近日,有消息称,去哪儿网正在通过技术入股的方式与两家深圳本土企业共同筹备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并以深圳为主运营基地。《证券日报》记者就此向去哪儿网和深圳市交委方面询问,双方均表示此事属实。

民航专家林智杰认为,这不只是提直降代背景下OTA(在线旅行社)企业的自救行动,更意味着OTA企业与航空公司将展开更大范围的竞争。同时,去哪儿网、同程旅游等OTA企业参与筹建航空公司,也或许能给民航业带来一种新的模式。

“提直降代”力度空前

今年年初,几大国有航空公司与去哪儿网之间的一场“封杀大戏”引起市场轰动。当时,国有四大航及旗下各家地方航空公司相继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的合作,并称原因是收到大量来自去哪儿网上的客户投诉。

经过一轮拉锯战之后去哪儿网宣布“妥协”,称已展开自查,并启动新一轮监管升级的举措。其后,携程、阿里旅行等在线旅游平台也表示收到来自航空公司的整改要求,一场围攻大戏演变为航司与在线旅游渠道的博弈。

当时,有行业观察人士向记者分析,此事主要在于航空公司为了应对监管层提高直销比例的要求而做出上述举措。“未来航空公司还会打出更多的’组合拳’措施,来完成国资委定下的50%直销比目标。”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据了解,2015年,国资委向“三大航”提出了“双五十”目标:在未来三年内,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要提升至50%,同时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

如今,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航空公司的动作也愈加增多。

种种举措,都对机票代理行业造成重大打击,而像携程、去哪儿网一类的传统大票代预计也将受到冲击。

“从产业链来说,OTA是将整个旅游业上下游串联起来的重要一环,与民航业之间存在合作也存在冲突。如果OTA企业仅仅只是机票分销商,那么双方就能互相合作,但是现在航空公司想自己做直销,双方就存在直接的冲突了。”林智杰表示。

去哪儿网“自救”

3月1日,有消息称,去哪儿网正在与两家深圳本土企业共同筹备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并以深圳为主运营基地。对此,去哪儿网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基于对中国民航市场及深圳地区民航事业发展趋势的共同判断,去哪儿网参与了一家以深圳为主运营基地的“互联网+、低成本”的航空公司的申请,该公司由两家深圳本地公司申请,将主营国内、周边地区国际航线。”

同时,去哪儿网还表示,在这家新公司中,公司将采用技术参股等投资形式,主要负责互联网直销部分。“这也符合去哪儿网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就是用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来推动民航业的互联网化和航空公司的线上直销。未来期待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整个行业的升级。”

对此,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去哪儿网这类的OTA企业离用户需求更近,在市场灵敏度上具备优势;另一方面,去哪儿网以垂直搜索起家,运用互联网+的技术,在机票销售上也比较有利。

不过,要想如果想成立航空公司也并非易事。林智杰告诉记者,进展顺利的话也至少还需要两年时间才能投入运营。“筹建航空公司比较复杂,首先获得筹建资格,还要买入2架飞机,引入飞行员、机务、签派等,还要建立安全运营能力,才能拿到运营许可。”

此外,本次与去哪儿网合作的两家公司的资金实力也将是关键。但去哪儿网方面并未透漏这两家“深圳本土企业”的具体情况。

深圳市交委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此事目前还在报批阶段,没有更多可公布的信息。”

据悉,深圳市交委在今年1月13日收到去这家新公司的来函,后者希望筹建工作得到市交委等部门的支持。1月19日,市交委还专门为此与相关企业召开了一次座谈会。

OTA自救不易

事实上,早在去哪儿网之前,同程旅游也宣布了要筹建航空公司。2015年12月10日,同程旅游创始人兼总裁马和平透露,将从最底层搭建大交通体系,向中国民航局申请筹建同程航空。

李晓津认为,OTA企业参与筹建航空公司,将给民航业带来正面影响。“从几大航空公司的去年业绩来看,利润增速很高,这一方面是受益于低油价,另一方面则是市场需求旺盛。就目前的估计,航空业在未来5年之内还是有很多的利润可图的。因此也吸引了各路资金看好航空业。”

根据几大航发布的2015年业绩预告显示,中国国航预计 2015 年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60%-80%,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7.82 亿元;南方航空预计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10%到130%,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7.73亿元。东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则尚未发布业绩预告。此外,两家上市民营航空公司的2015年业绩也都预计增幅在50%以上。

而根据去哪儿网方面所示,此次筹备的航空公司将主打低成本。

在业内看来,主打低成本航空也正符合去哪儿网的定位,一直以来去哪儿网正是凭借比价搜索吸引了大量的低价票客源。

“从业态上看,与仅从事航空主业的传统航空公司相比,和旅游业结合紧密的如春秋航空、海南航空,凭借背后的旅游产业,为航空方面带来了大量的客源。特别是在成立初期,这种作用非常明显。而去哪儿网这样的在线旅游企业,还在技术层面有很强的优势,这会不会给民航业带来一些新的模式也很值得期待。”林智杰说。

同时也值得注意的是,李晓津告诉记者,这些即将成立的新航空公司也将面临一定的风险。“首先,飞行技术人员短缺;其次,在航空安全方面,新公司也需要重视;此外,目前国内的一些航线暂时已经饱和,新公司能否拿到较为优质的航权、时刻资源也很重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