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特色引领 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1-25 14:50:5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拉萨市立足区域优势,全面挖掘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着力培育特色产业,使创新成为带动发展的新引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6.3%;城镇化率达4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连续4年位列全国38个主要城市之首;连续7年荣获百姓安全感和幸福指数最高城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荣列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典范城市、国际最佳魅力旅游名城、中国十大活力休闲城市等。

修复性保护后的拉萨古城一角

图说:修复性保护后的拉萨古城一角

拉萨市“共产党员志愿者示范城”创建活动启动仪式

图说:拉萨市“共产党员志愿者示范城”创建活动启动仪式

一、区位优势独特,发展潜力巨大

一是地理位置优越。拉萨地处青藏高原中部,海拔365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是西藏自治区首府城市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吸引集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加强对内对外开放、促进市场互联互通、引领和服务全区等方面前景广阔。以水、土壤、空气、人文环境“四不污染”享誉中外,被称为“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因全年日照时间长,素有“日光城”的美誉。二是资源禀赋优异。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形成了气势恢宏的地质景观、磅礴玉洁的雪峰冰川、美丽恬静的草原风光、波光万顷的高原湖泊、气象万千的地热云雾和郁郁湿润的湿地林卡。同时拉萨蕴藏着各类丰富的自然资源,刚玉、地热、自然硫、金属矿等多种矿产资源位居全国前列,水、太阳能、地热等能源资源极为丰富,人均水量高于全国水平,青稞、油菜等农作物资源多样,牦牛、黄牛、绵羊、山羊等家畜繁多,拥有野牦牛、藏羚羊、黑颈鹤等野生动物资源,发展潜力巨大。三是文化底蕴丰厚。拉萨是一座1400多年古城,文化遗产丰厚,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藏传佛教文化圣地,也是展示西藏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的重要窗口,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69处,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独特的民风民俗,积淀了觉木隆藏戏、拉萨朗玛、藏族矿物质颜料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唐卡、藏装、藏香、藏刀、藏首饰等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的手工艺品。

拉萨净土产业示范基地的工作人员在培育玛卡苗。李铭摄于2015年才纳乡。

图说:拉萨净土产业示范基地的工作人员在培育玛卡苗

城关区净土健康产业建设的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

图说:城关区净土健康产业建设的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