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辽宁省本溪市:生态智城的五年绿色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 2016-01-22 15:09:4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本溪市地处辽宁省东南部,有着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老工业基地城市,曾以“煤铁之城”驰名中外。五年来,本溪市委、市政府与时俱进,提出了依托钢铁、医药、旅游三大产业,把本溪建设成钢都、药都和枫叶之都,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三都五城”建设目标,同时以市民卡、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为载体,整合资源建设智慧城市,打造“本溪•智慧山水城”,让本溪的自然山水、地域文化与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完美结合,使本溪焕然一新。

本溪市城区全景

图说:本溪市城区全景

案例一: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经济

五年来,本溪市坚持打造“生态智城”。自启动智慧城市建设以来,重点建设“市民卡、市民网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平台”、“城市运行管理支撑平台”及“中小企业云服务融合平台”三大核心智慧体系。其中,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可集成提供551项政府服务,本溪市民卡还在国内率先融入居民健康卡,目前已集金融、公交、居民健康卡、图书借阅、保险及公共缴费等多功能于一体。经过全面建设,本溪市已发展成为智慧城市的全国样板,先后获得“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宽带中国国家试点城市”、“信息消费国家试点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国家试点城市”和“养老机构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五个国字号试点城市荣誉称号,又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务院信息惠民中期评价,成为东北三省唯一一个获得国家专项补贴的城市。2015年,在香港亚洲国际展览馆举办的首届“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颁奖大会”上,凭借在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及大数据领域的积极探索,从54个参选城市中脱颖而出,以“黑马之势”斩获智慧城市领域国际大奖“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创新奖”。

本钢焦化厂

图说:本钢焦化厂

五年来,本溪市坚持打造“绿色钢都”。本钢拥有当今世界轧幅最宽、轧制水平最高的2300毫米带钢热轧机组和世界上最先进的冷轧生产线,拥有东北地区炉容最大的4747立方米炼铁高炉,优质钢年产能2000万吨,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本溪的大台沟铁矿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单体铁矿,南芬区思山岭铁矿为我国新近发现的世界级大型铁矿床之一。抢抓沈阳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加速推进绿色钢都整体开发建设,桥北和东风湖钢铁深加工产业园已入驻规模以上企业近百户。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本溪正在全力打造“中国绿色钢都”。

本溪坚持打造绿色钢都(绿色钢都夜景)

图说:本溪坚持打造绿色钢都(绿色钢都夜景)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