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广东省东莞市:工作重心再下移 东莞积极探索“微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1-19 15:17:5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东莞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不设县的地级市之一,市委市政府部署工作往往“一竿子”插到村(社区)一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在狠抓以村(社区)为重点的基层治理综合改革的同时,将工作重心再下移,积极探索行政村(社区)下面的二级治理单元“微治理”,初步探索出聚焦“微社区”、建设“微平台”、完善“微组织”、创新“微机制”、对接“微心愿”的“五微”治理模式,有力地促进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基层社会安定有序。

图说:东莞城区市中心图

一、目光下投 聚焦“微社区”

东莞市基层经济总量大,本外人口结构倒挂现象突出,大部分常住人口集聚在楼盘小区、出租屋连片区、工业园生活区等地,而目前行政村(社区)的服务半径过大,基层政府服务资源直接投放有限,导致部分群众未能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市委市政府将工作目光更加聚焦投射到行政村(社区)下面的二级治理单元,努力将其稳定好、治理好、发展好。一是科学分类。根据基层人口聚居特质,将这些二级治理单元分成楼盘小区、出租屋连片区、商贸区、工厂生活小区、农村社区、老旧小区、拆迁安置小区等7种类型。二是分类指导。明确各类型“微社区”的样板创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建有力、民主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文明祥和”的总目标进行,分别提出各类“微社区”的建设目标、工作任务和评价标准,做到既统筹推进、又特色鲜明。三是样板创建。先后部署开展了楼盘小区、出租屋连片区、拆迁安置小区的样板创建活动,涌现出大朗镇明上居等新建楼盘小区等7个市级楼盘小区示范点、厚街镇珊美社区出租屋连片区的“大综管”示范点以及沙田镇䲞沙花园的拆迁安置示范点等,及时总结提升示范点的创建经验,复制推广到同类型的“微社区”。

图说:建立功能齐备、服务精细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拆迁安置小区居民提供综合服务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