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江西省丰城市:“阳光学校”让叛逆青少年充满阳光

发布时间: 2016-01-19 15:10:3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丰城市位于江西省中部,辖32个乡镇(街道),面积28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135万,为江西县市第一。2011年,丰城市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城市之一,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尤其是叛逆青少年教育管理问题比较突出,虽然这一群体数量不多,但社会影响大,给社会治理带来很大压力。

图说:阳光学校教学楼

一、找准突破口,将叛逆青少年服务管理作为工作重点

据统计,2011年丰城市青少年辍学率为0.8%,市法院受理的14-25岁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为120起152人,案件数和人数占比分别为47%和40%;公安机关查获的18岁以下吸毒青少年占比为6%。叛逆青少年群体成长环境特殊,服务管理存在“四难”:一是家庭难管,隔代教育导致积淀不良行为,出了问题管不了、管不住;二是学校难管,有的学校出于自身考虑,甚至将有问题的青少年拒之门外;三是司法难管,一些青少年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即使违法犯罪也要从轻或免于处罚;四是社会难管,既没有就业技能,又没有达到就业年龄,进入社会后难以独立生存。

图说: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学生在第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上表演

叛逆青少年群体的形成,既有自身原因,也有家庭因素、社会环境的影响。从丰城来看,还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留守学生多。该市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近30万人,造成大量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他们由于成长环境特殊,行为心理特殊,部分留守儿童出现“家庭难管理,学校难教育”情况,导致放任自流,闲散辍学。二是高中教育严重不足。2011年,丰城有初中毕业生1.8万人,由于高中教育资源紧缺,当年录取普通高中的人数仅为7500人,大量青少年在人生最重要的性格养成阶段因为条件限制而不得不过早走向社会。

通过对这一群体的调研分析,丰城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这一现状既不符合经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要求,也不匹配丰城人文丰厚的历史底蕴,更不满足群众对分享经济发展“获得感”的心理期望,为此丰城市委、市政府决心以叛逆青少年服务管理为切入点,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落脚点,着力创新社会治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成长得更好”的要求。

图说: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学生正在进行拔河比赛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