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创新村级社会治理强化基层基础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55:0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庄河位于辽东半岛东侧南部,大连东北部,为大连所辖北三市之一。东近丹东接壤,西以碧流河与普兰店为邻,北依群山与营口的盖州、鞍山的岫岩县相连,南濒黄海与长海县隔海相望。全境陆域面积408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933平方公里,自然海岸线长285千米。现辖21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共有村(居)民委员会259个,村民组2734个,居民组584个,户籍总人口83.84万。


图说:庄河市城区全景图

“郡县治天下安”,“村居治”则县市安。随着当今经济转型、社会转轨、思想转变的快速发展时期,社会矛盾日益突显,庄河市在加强新农村社会建设以及社会稳定方面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同时,做了许多探索。2010年庄河市根据市情,率先在全省构建了“4321”大调解模式,这种“模式”从“治标”上化解人民群众内部矛盾取得了实效。但是,要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根本性、源头性、基础性的“治本”问题,只有在基层“末梢神经”上下功夫,才能事半功倍。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和村(居)民自治能力,强化基层党组织驾驭能力和稳固基层政权建设,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2012年,在大连市委、大连市综治委的指导下,庄河市结合实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夯实基层基础,推出“村级社会治理服务”工程(简称:“4·23”村级工程)。2015年3月,依据“4·23”村级工程实施以来的实际情况,对工程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提出了新的要求。“4·23”村级工程涵盖组织建设、政权建设、平安建设、惠民工程4个方面,共23项具体内容,并将责任细化分工落实到18个责任部门、58个协作部门,对全市259个村级单位实施社会治理服务项目目标管理。

图说:庄河市开展“村级社会治理服务”工程部署工作会议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