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省保山市:小网格编织大平安 小号码释放大能量“6995”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56:3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给社会治理带来了一系列的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在基层,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计划经济变为市场经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熟人社会变成陌生人社会,这种变化产生的社会治理模式跟以住是不相同的,即用以往有成效的经验和办法,并不能解决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就需要新的社会治理观念、新的社会治理思维、新的社会治理思路、新的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6995”实际上是保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关于社会治理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社会治理方式创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在保山移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研发搭建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

图说:调处矛盾纠纷

一、顺应民意,探索研发“6995”信息平台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决策部署,保山市从创新基层执政思路、夯实基层执政基础、改革基层执政方式、提高基层执政能力的高度出发,因地制宜的实施平安创建“城市一张网、农村一道岗、边境一面墙”建设工程,出台了深化“三个一”工程建设推动社区(村)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在城市社区根据地理分布、楼宇街巷等要素划分网格,在农村以村委会或一个村民小组或较大的自然村为一个网格,共划分了11468个网格(城市706个、农村10762个),配备网格员11468名。在每个网格内以10至20户建立十户联防治安中心户群组,共设立了52500个群组。在群组内通过民主推荐和选举产生治安中心户长,负责群组内的治安联防、信息收集上报、邻里纠纷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平安家庭创建、生活互帮和生产互助等工作,有效破解了基层一地一域、一寨一户群众平安愿望和需求各异境况下的社会治理难题。

图说:发放“6995”宣传图片

网格划分后,如何将网格员与信息有机地联系和规范地管理起来是个重要问题,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坚持以群众的平安需求为导向,通过调研,把现代信息化技术融入到群防群治十户联防建设中,本着简单便捷、实惠有效的原则,在保山市移动公司的支持下,通过试点、改进、升级、推广,将传统的群防群治十户联防工作与现代通信技术手段相结合,研发建立了“6995”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构建了“群防群治、邻里守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随后,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城乡各区域、各行业逐步推广应用“6995”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

图说: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