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成立社区民主协商委员会 创新基层社会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52:1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香坊区是哈尔滨市的老工业区,辖区内老小区多,新旧小区交错地带多,大企业转型社区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城市社区改建、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社会矛盾比较集中,面对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利益诉求多样的新情况、新问题,2013年8月,香坊区把闲散在社区的代表、委员、“能人”等优势资源力量组织起来建立民主协商委员会,通过联席议事听取群众心声,建立起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自治机制,激活社区自治活力,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协商议事权和决策权,实现政府主导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迈出创新基层社区治理的新步伐。

图说:香坊区委书记孙洪庆作为六顺街道赣水社区人大代表参加该社区民商委例会

二、主要做法

1、顶层设计,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民主协商工作深入开展

香坊区从顶层设计入手,建立了党组织领导、居委会负责、社区群众协同的工作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推进民主协商工作。

图说:香坊区委书记孙洪庆作为六顺街道赣水社区人大代表参加该社区民商委例会

一是成立领导机构。成立香坊区社区民主协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书记孙洪庆担任,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长、组织部长、区人大副主任、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区委政法委牵头,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道党工委为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在区委政法委,具体负责民商工作的推进和业务指导。

二是形成工作合力。区人大、政协、组织部门把“能否参与社区民主协商工作”作为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的必要条件,将各级层面的代表和委员,包括区级领导与社区一一对接,通过在社区的工作和发挥作用情况等工作实绩对其进行考核评价。

图说:香坊区委政法委为街道、社区民商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三是出台相关文件。区委、区政府下发《中共香坊区委关于成立社区民主协商委员会的意见》、《香坊区社区民主协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对社区民主协商委员会的组织构成、职责任务、运行机制、保障措施、工作制度等加以明确,区委定期召开民主协商委员会专题会议,重大事项一事一议,特殊事项特殊办理,及时解决遇到问题。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