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实施系统治理 推进基层善治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48:0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效果

蜀山区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的探索与尝试,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推动和谐社区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获得了广泛认可。

一是理顺了社区各类组织关系,使党组织核心得以凸显。“两委两站”的治理模式,理顺了社区各类组织之间的关系,突出了以“服务”为核心的管理理念,完善了社区管理服务体系,使社区服务有了平台和抓手。巩固了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回归了社居委的自治职能,明确了社区工作站的职能,确定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的职责。规范了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建立了“职责明确、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长效服务体系,使党组织设置与服务体系基本相一致,使管理更顺、服务更实。

图说:开展培训活动


二是明确了社区事务调处流程,使社区自治功能得以发挥。通过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加强了对居民的组织和引导,实现居民有序参与,保障了居民自治的有序推进,使社区自治功能得到了全面发展,有效地解决了现实工作中的一些难题。在小区事务管理中,充分发挥业委会作用,创造了小区业委会自治样本。由业委会牵头,业主自己管理自己,小区事务经业主民主协商,不断激发居民的管理热情和奉献精神。天柱园小区等已实现了业主完全自治。在共同利益维护中,充分发挥居民代表作用,创造了群众自治搬迁模式。在旧城旧村的改造中,通过元件五厂、动力东村生活区及一批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实践,将自治精神引入项目建设,探索出一条“政府倡导、街居引导、居民主导、合力疏导”的“群众自治搬迁”模式,均用极短的时间完成全部搬迁任务,没有出现一个“钉子户”,有效破解了拆迁难题。做法被人民日报内参、人民日报刊载,得到时任安徽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在全省推广。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引导利益相关方民主协商,搭建了平等沟通平台。建立矛盾调处应急机制,视问题涉及面组织司法、公安、律师、社区、各利益相关方参加。一旦出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提供一个合理表达诉求的平台,对于矛盾和问题进行理性协商,将矛盾解决在始发阶段,基本做到稳控在社区、化解在街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