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实施系统治理 推进基层善治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48:0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是以培养专业社工人才为标准,建立一支专业人才队伍,推进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一方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职业社工岗位,充实到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指导开展社区服务。另一方面依托辖区的西园街道积极建立区级社工人才培训基地,采取集中培养的方式,立足自身培养社工人才。经过几年的集中培养,已有180人获得了社会工作师职称,其中初级121人,中级59人。结合国家、省有关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要求,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及补贴做了明确规定。同时,有计划地推动符合条件的街居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对获得职称的工作人员每月享受定额岗位补贴。

四是以培植社区服务品牌为目标,打造一批特色服务项目,实现社会服务项目化管理。按照“用需求定服务,用购买选服务,用项目管服务,用服务促自治”的原则,由专业社工设计服务项目、编制项目书、提出项目建议,社居委牵头项目实施,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项目开展,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过程评估,采取社会服务项目化管理,开展符合居民需求的特色服务项目,同时根据评估结果,核拨项目经费、增减项目数量。2014年,区财政安排250万元,面向社会购买服务,全区共实施了39服务项目,各类服务对象达2000余人。

图说:社会工作者培训开班仪式

例如:“阳光四季”计生特扶家庭关怀服务项目。该项目目的在于缓解计生特扶家庭心理伤痛、弥补家庭功能缺失,扩大特扶家庭社会支持网络,丰富日常生活,帮助他们走出生活阴霾。在具体实践中,一是组建个性服务团队。由一名专业社工+一名街道计生工作人员+一名社区计生工作人员+若干居民志愿者+积极的服务对象,成立社区帮扶个性服务团队。通过“五个一”(即每周给特扶家庭打一个问候电话,每月上门走访一次,每季度为老人解决一个需求或难题,每年为老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每逢生日送去一次慰问和祝福),对需要帮扶的家庭及个人制定个性帮扶计划,开展有针对性和有实效的活动,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开展四季主题活动。以“提升幸福指数,共享阳光四季”为主题,以一年四季的节气、时令为主线,开展春季郊游、夏季趣味、秋季健康、冬季温暖等文化活动,让特殊家庭走出去享受大自然的风光。三是提供个案管理服务。针对服务对象心理情感所处的阶段,有重点进行家庭探访关注跟进、哀伤辅导、情绪疏导和社会融入等个性化个案管理服务。四是建立主题小组服务。组建“爱暖心田”互助中心,按照常规化、生活化和互助支持的理念,开展“爱暖心田-蜀山行”健身小组、“爱暖心田”友谊交流会和爱暖心田”生日会三类常规服务小组,并建立“爱暖心田”QQ交流群,协助服务对象在群体内融入社区转向群体外融入社区生活。“阳光四季”服务项目,为全区69个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帮扶;社区矫正和心理辅助服务项目,为全区社区矫正人员提供心理辅助610人次。

图说:开展“缤纷夏日健康同行”,活动现场开展为特扶人员发放健康护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