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实施系统治理 推进基层善治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48:0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做法

面对“四个不足”、“三个不满意”,蜀山区主要依托基层社区“两委两站”建设,搭建一个平台、构建一套模式、培养一支队伍、打造一批项目,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手段、以自治为核心的基层公共服务体系,着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一是以理顺社区组织关系为基础,搭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两委两站”社区治理格局。蜀山区在“两委一站”的基础上,增设“一站”——即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形成“两委两站”的社区治理格局,即社区党委、社居委、社区工作站和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区党委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区的贯彻落实,统揽全局;社居委组织社区居民讨论、研究和审议社区事务,履行自治职能;社区工作站承接向社区延伸的行政事务履行行的职能;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在社区党组织领导和社居委支持下开展工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社工负责其日常服务项目运行,并为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服务。明确社区工作站站长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兼任,社居委主任如是中共党员则同时任命为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站长由社居委主任兼任。从而形成以社区党委领导为核心、社居委民主自治、社区工作站依法行政、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服务的管理服务格局。

图说:怡养家园失独家庭服务项目培训

二是以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为抓手,构建一套社区服务模式,确立“三社联动”服务运行机制。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作为一个服务平台,日常运行由社工、社区、社团共同完成,具体构成为“1+2+X”结构,即由1名职业社工岗位,2名社居委成员,若干社区社会组织有机参与,形成社工引领、社居委支撑、社会组织补充的“三社”联动的基层公共服务运行机制。社工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确定岗位,牵头用专业方法设计服务项目;社居委发挥组织协调优势,为服务项目落地创造环境;社团即社区社会组织,负责组织各类义工、志愿者,参与具体服务项目的实施。“三社联动”服务机制,使社区、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之间能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为更好地培育社区社会组织,蜀山区于2013年成立了社会工作协会,引入专业机构和专业社工人才从专业指导、引导扶持、行业管理三个方面对社区社会组织进行规范管理,提供专业服务,积极培育孵化各类从事居民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目前,协会已培育孵化居民自治、公益服务、文体康乐等各类社区社会组织70余家,备案近500家。尤其是,辖区西园街道成立“创意汇”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制定出一套从“申请、审核、登记备案、入驻、能力建设、迁出基地”的孵化流程,保障社会组织快速健康成长,最终实现“社会化、专业化”的孵化目标。

图说:开展培训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