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实施系统治理 推进基层善治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48:0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针对这种情况,蜀山区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为目标,深入调研,客观分析,找到了导致目前社区工作“三个不满意”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能力不足。表现为基层组织的工作人员现有的知识水平偏低,大多没有经过系统培训,没有社区工作专业背景,服务意识、服务观念、服务手段等与实际需求相距甚远。开展工作多采取自上而下命令式的、单向度完成任务式的方法,效果往往不好。

二是精力不足。表现在基层组织对社区的管理缺乏有效的资源,随着社区规模不断增大,往往是一个社区十来个聘用人员,面对的服务对象少则一万多人,多则两三万人,整天忙于事务,疲于应付,导致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服务。

图说:头脑风暴

三是活力不足。表现在政府在职能转化过程中,一些职能部门片面强调重心下移,把基层组织当成是政府的延伸,使其承担太多的行政职能,导致角色错位,出现社区组织行政化、社区活动形式化倾向。社区服务的范围和领域狭窄,多为强迫式、推销式的开展,剃头挑子一头热,居民参与的热情不高。

四是定力不足。居民、社区单位缺乏参与社区事务的平台和载体。常常是社区想到了才召集,政府部门要求了才组织。社会服务的开展无计划、没规律,组织一次是一次,有了上次没下次,给人一种运动式的、应景式的形式主义的感觉,居民对社区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

基于此,必须以系统思想为指导,对治理体系进行系统创新。健全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体、社区工作站为中坚力量,社区志愿者组织、社区社团组织、社区便民服务类组织等为配套的社区组织体系。这是社会系统发展的需要。是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也是基层居民迫切的期待。在这一背景下,蜀山区开始从推动社会系统创新为抓手,探索社区治理体制改革的创新实践。

图说:西园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