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实施系统治理 推进基层善治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48:0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钱学森指出:社会系统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社会系统一个重要的属性是动态发展性,社会治理系统工程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创新是党在新时期治国理政理念对社会建设提出的基本要求,是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根本保障,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前提。推进基层善治即要求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和社会治理体制创新。

图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启动暨社会工作协会年会

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以系统工程的基本治理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通过组织创新、平台搭建、人才培养及项目设计等系统施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优化设置社区党委、社居委、社区工作站和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逐步形成了“两委两站”社区治理模式。初步建立起既能各司其职,又协调配合的社区管理服务新格局,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提供了新的视角。2013年7月,“两委两站”治理模式入选全国第二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十佳典型案例”。

一、背景

蜀山区是合肥市四个中心城区之一,也是城市西部组团核心城区和西部门户城区,实际管辖面积296.7平方公里。目前,蜀山区下属3个镇、8个街道、1个蜀山经济开发区,辖63个社区、31个行政村,各类住宅小区527个,只有215个小区有物业管理。全区总人口109.2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64.97万、流动人口34.03万,农业人口10.2万),有8万多人因企业改制、破产倒闭等原因由“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同时伴随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进入城区成为“新市民”的外来人口越来越多。

图说:组织失独人员参加省社工协会省计生协联合举办的“浓浓粽香 快乐端午”活动

与此同时,随着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和基层民主意识的提升,以行政手段为主导的思维模式和管理方式已不能适应区域发展的整体要求。基层政府做了一些不该做、做不好的事情,特别是在社区层面,集基层公共服务与管理提供者、社区自治和社区服务的组织者于一体,再加上千家万户、各式各样的服务需求激增,社区疲于应付,直接导致了“三个不满意”,即人民群众不满意,老百姓需要的优质服务难以及时获取;上级部门不满意,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质量不高;基层工作者不满意,工作繁重辛苦还不被认可,两头吃力不讨好。

图说:特扶人员社区城市生活E站开展“艾”连心 棕情端午活动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