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探索基层民主协商新机制 跨越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43:1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黄忠街道地处成都市经济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社会转轨核心区域,下辖3个社区,面积1.51平方公里,居住5万余人,流动人口接近50%。辖区驻有1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和30余家大中型企业,是一个人口密集、群众诉求多元和社情复杂的街区。近年来,面对繁重工作任务和群众更高要求,黄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大力发展深化基层民主,创新建立黄忠街道公民议事委员会(系全国首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受到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和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多家单位、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深度报道。

图说:两代表一委员对接会

一、探索背景

成都市金牛区黄忠街道积极探索以黄忠街道公民议事委员会(以下简称“公民议事会”)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理新机制,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

(一)上级的指向。习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委也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发展基层民主,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治理实效。

图说:选举现场

(二)群众的期盼。近几年,虽然基层努力密切联系群众,但群众满意度始终未能实现质的提升。究其原因,就是一些工作在事前决策、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环节,均缺少群众的参与互动。如果不转变思想观念,不发展基层民主,不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任凭再怎么努力,党委、政府可能永远也走不出 “干部拼命干,群众冷眼看”的“死胡同”。

(三)自身的需要。金牛区黄忠街道被确定为成都市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示范片区,建设任务重、标准要求高,事事连群众、件件关民生。遇事不协商、关门作决策,好事就难以办好。特别是2015年,金牛区委、区政府全面推动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对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图说:公议会参观黄忠街道社会治理成果展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