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抱团”治理院落、“抱团”服务院落 化社社区治理机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41:3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2015年10月,成都市锦江区在全省首家成立了锦江区院落自治组织联合会,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在“四治三化”(自治、共治、法治、德治、系统化、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的背景下,继续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力量、功能互补、拓展阵地、创新服务;进一步引导社区院落自治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在自愿基础上成立自律性联合组织,发挥管理服务中的枢纽作用,建立完善的院落自治组织服务标准、行为准则和自律规则,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能力;进一步通过联合会支持型社会组织对社区院落实行统筹、协调和指导,提升社区院落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

图说:区民政局组织全区社区干部相互观摩学习院落自治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明确“两会”定位。锦江区院落自治组织联合会在锦江区民政和社会组织管理局注册登记,由锦江区16个街道院落促进会发起,并集纳了全区范围内热心社区院落治理的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自愿组成的全区性、联合性的社会团体。街道院落自治促进会是以街道辖区内的社区居民委员会、院落自治组织和院落(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共同发起,并在锦江区民政和社会组织管理局局注册登记的社团组织。“两会”将相互协作,相互融合,提升社区院落治理能力,推进院落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量质并重、健康发展,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健全、诚信自律、作用显著的社区院落组织发展体系建设提供政策支撑;推动我区社会治理走向规范化、系统化,构建具有锦江特色的政府管理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新机制。

图说:春熙路街道总府路社区组织院落居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活动

(二)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抱团”治理院落,“抱团”服务院落,围绕顺民心,把院落治理作为夯实社会和谐基础的民生工程;靠民力,建立“院落自治”的长效机制;听民意,实现院落治理群众满意,寻求社区院落自治的最大公约数,让“细胞”焕发活力,给居民提供更好的人居环境为“两会”工作思路。重点工作包括,交流:围绕社区老旧院落整治、院落日常事务管理、院落秩序维护、居民纠纷调解等院落自治工作,组织会员开展交流活动。培训:结合院落社会性、事务性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会员开展学习和培训,提升院落自治组织及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水平和技能。协商:围绕院落日常事务管理、社情民意反映、院落秩序维护、居民纠纷调解、院落和谐建设等内容,组织开展协商,探索创新社区院落管理和服务运行机制。监督:探索建立健全社区院落自治规范标准,引导和推动社区院落自治水平整体提升,促进社区院落自治的公开透明,广泛接受院落居民和社会的监督。


图说:双桂路街道办事处牛沙社区百姓故事会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