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次发达山区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39:0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以法治为方向,着力打造法治云安工程。一是加强普法教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把云安的品牌——法治文化建设融入普法工作全过程,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主要是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群众“三类群体”的法律教育。据统计,2015年,共开展法律“六进”活动21场次,对全区26000多学生进行了法律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制意识,全区中小学生犯罪处罚人数占中小学生总人数比例为零,在校学生违法率仅为0.5‰;对全区自然村村长以上村干部开展了4000多人次的农村常用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增强了农村基层干部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通过建立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在进一步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时间,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自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来,云安区7个镇114个村委(社区)都聘请了律师担任挂村法律顾问。今年1-6月,全区挂村律师服务群众900多人次,代理诉讼2件,代理非诉讼609件(次),提供法律援助69次,为群众上法制课50多次。二是加大依法治访力度,打击缠访、闹访典型行为。全面推行阳光信访,加强和改进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加强《信访条例》的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强化“依法治访”,对信访活动中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公共秩序,妨害社会管理的信访人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今年以来,云安区没有发生违法信访行为的典型案件。同时,制定信访工作考核制度,对去年完成信访目标任务的镇进行奖励,奖励金额达105万元。三是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认真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保证实施行政许可依法进行,切实减少因违法行政而造成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图说:领导到基层村委检查指导“直联制”工作情况

(四)以案结事了为目的,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程。近年来,结合社会形势和该区社会稳定实际情况,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年”活动,对突出社会矛盾进行专项治理工作。坚持以公平正义为取向,积极推进大调解体系法治建设,建立健全了一系统矛盾化解机制,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社会突出问题,逐步由满足于定分止争的“求稳观”向追求公平正义的“法治化”转变。首先,建立完善了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进一步拓宽畅通信访渠道,推进了信访积案的化解。今年以来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5件(批),同比减少17件(批),减幅53.1%。办理网上信访28件,已办结24件。其次,建立完善了信息收集研判机制。各镇村按照“日排查、周研判、月考核”要求,组织巡防队员、人民调解员、治安信息员及镇中心、村工作站人员,排查收集掌握社情民意信息,将收集研判分析的信息材料报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全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联席会议,梳理突出问题,研判2-3宗突出个案。2014年由区召开联席会议10次,专题会议16次。第三,建立完善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企业改制、重大项目建设、土地房屋征收补偿、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实施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江罗高速征地拆迁和市区重点项目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几年来,辖区无因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而引起的群体性事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