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次发达山区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39:0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主要做法

(一)以党的建设为重点,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建设。一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信任度。一方面,加强镇级班子建设。以镇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为平台,全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另一方面,加强村(居)两委的建设,2014年结合村居两委换届,全区共选出村(社区)“两委”干部564名,其中交叉任职的412人,交叉任职率达89.6%(上届交叉任职率80.4%),比上届提高了9.2%;支书兼主任109人,一肩挑比率达90.8%(一肩挑比率84.2%),比上届提高了6.6%。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2014年,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召开座谈会、到党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五联系”活动等方式,深入听取群众对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帮助领导干部把“四风”问题找准并解决好。全区区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五联系”活动160多次,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调研活动1450多次。2015年,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镇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工作。2015年上半年,镇驻点团队共收集群众意见 1874 条,解决问题1161个,化解矛盾纠纷504 件。三是加强信用云安建设,提高公民的诚信。云安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云安”的战略任务,以完善非银行信用信息数据采集为抓手,着力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氛围,既推动了社会治理工作,又促进了农民的增收。据统计,至2014年12月,全区信用户共获得金融机构授信 1.0558亿元,各金融机构累计为 3131户信用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 0.6098亿元。

图说:领导到云安区开展检查指导

(二)以问题为导向,推进重点打击工程建设。几年来,云安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每年明确一个打击重点,使全区社会治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2年,以“三打”为契机,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依法刑拘挑头人物近200人,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2013年,重点依法打击了闹访、缠访,山坟纠纷挑头人物,山林权属纠纷,“三违三抢”行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基层干部违法违纪等6种典型。2014年,以省、市关于开展“六大专项”(严打涉毒、涉黄赌、涉食药假、涉电信诈骗及银行卡、涉车、涉枪等突出违法犯罪)行动为载体,全力推进社会治理。2014年,全区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47宗,同比上升21%,查处治安案件1002起,同比下降22.69%;全区共接报刑事、治安警情309起,同比下降13.69%,其中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1.96%。2015年,重点开展“3+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依法打击涉毒、涉黑恶、涉盗抢、涉赌、涉非法集资违法犯罪。1至6月,全区共立刑事案件214宗,破72宗,破案率为33.64%;共受理治安案件455起,查处391起,查处率85.93%;共发刑事、治安案件警情125起,同比下降21.38%。

图说:领导调研指导平安创建和基础治理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