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次发达山区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39:0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进一步完善了齐抓共管、协同共治机制。通过两年多以平安创建为平台的社会治理工作实践,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各级综治部门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各行政村(居)发挥主体作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逐步实现全区“百姓安居、干部安心、社会安定”的大平安。一是借助省文化厅挂钩云安区社会综合治理的力量,全力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省文化厅方健宏厅长亲自听取云安社会治理工作汇报,胡振国副厅长多次率队到云安指导工作,文化厅的大力支持,给云安全力推进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信心。二是成立“垒小平安筑大平安”的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有力推进。成立区垒小平安筑大平安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社工委主任吴维力同志任组长,区委常委麦瑞坚,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司徒耀荣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涉及到的七项工程牵头单位和协同单位的区直单位主要领导及各镇镇委书记组成。三是制定了“垒小平安筑大平安”的社会治理工作方案,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到位。结合云安区实际,制定了《云安区实施垒小平安筑大平安工作方案》,将工作要求细分到责任单位和协同单位,并将落实进展情况报区平安办。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工作,解决实际社会治理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区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政协副主席为组长的两个督导组,分别对区直单位和乡镇开展日常检查督导工作。同时,发挥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视察作用。努力推动全区社会治理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五是完善规范了自然村乡贤理事会在社会治理的作用。全区成立1000多个自然村乡贤理事会,凝聚社会资源,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社会治理中,增强农村自治能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治理创新。

(五)依法妥善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坚持以公平正义为取向,积极推进大调解体系法治建设,切实做到依法调解、阳光调解、能调则调、当判则判,使社会治理的路子越走越宽,几年来依法化解历史积案累计26宗。如2012年以来,敢于碰硬,依法打掉了盘踞西江沿岸一带,欺行霸市、盗采河砂的带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特大违法犯罪团伙。依法解决了涉及2.5万人的某镇安全饮用水工程矛盾纠纷、个别村委村队之间晒谷场等土地权属纠纷、某地村民与水库电站之间几十年用电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2014年以来,该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社会矛盾化解年”活动工作部署,分类施策化解了一批重大社会矛盾纠纷。省、市、区交办的12宗信访积案均按时办结完毕。2015年,全区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037宗,成功调处1021宗,调处成功率98.5%。

图说: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泽寰同志为群众送“平安福”

(六)初步探索出一条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社会突出问题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社会突出问题,逐步由满足于定分止争的“求稳观”向追求公平正义的“法治化”转变。比如,2013年8月,云安区公路局在××镇公路X461线(托河线)××路段沿线公路两旁的桉树进行砍伐时,村民以堵路的方式阻挠引起纠纷,该区工作组通过强大的政策宣传和法律普及,顺利化解了这一塞路事件。又比如,2013年2月20日,××垃圾填埋场因选址引发部分群众堵塞国道一案,该区依法打击了堵塞国道闹事的5名牵头肇事者,有力地打击挑头人物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再比如,2013年3月12日,××镇××村委××村部分村民以已被征用位于勒竹窝土地存在着争议为由,进行堵塞公路。该区镇工作组通过找准事件的起因和重点人物,确定了打击一小摄、教育一大片的化解方针,通过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明确指出××地段土地征用是手续完善、依法依规的,明确了在××厂架设竹排堵塞道路的行为已涉嫌构成扰乱单位秩序罪,并要求该村民必须在规定期限内拆除,否则,政法机关给予依法打击。2013年4月15日下午,××村村民自行拆除该竹棚,恢复道路的通行原貌,从而使该案得以较为顺利地解决。

图说:指导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