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次发达山区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39:0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实践做法

近年来,云安区委、区政府在省、市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一强二升三降”(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破案率、起诉率、审结率、执结率、调解率上升,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上升,重大刑事案件下降、重大群体性事件下降、重大安全事故下降)总目标,以“垒小平安筑大平安”为平台,转变维稳方式,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初步探索出一条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社会突出问题的社会治理新路子。2012年以来,《南方日报》《南方法治报》等省级主要媒体报道该区社会治理新闻7篇;2013年,省政府办公厅《粤府信息》第67期刊登了题为《云安区创新群防群治模式》的信息;2014年,省综治工作会议推介了云安“垒小平安筑大平安”的工作经验。2015年3月,《南方法治报》以整版深入报导了经验与做法。

一、主要成效

(一)进一步提升了党委政府的形象。2012年全省“三打”专项行动考核中,该区取得了393.78分的好成绩,位居全市五个区(市、区)第一名。2011至2012年综治考评成绩全市第一,2012年创建平安云浮考评成绩全市第一。2013年1月19日,云安区作为全省唯一的区级单位在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推介了法治云安经验;2013年5月23日全市创建平安云浮现场会在云安区召开,全面推广该区平安创建经验;2013年8月7日云安区实施“四大工程”,推进“平安细胞”建设的好做法在创建平安广东(阳江片区)推进会上推广交流。2014年2月13日,省综治工作会议推介云安《全民动员、协同善治、垒小平安筑大平安》的工作经验。2014年4月11日,市委常委会议把云安区建立完善垒小平安筑大平安机制作为全市“社会矛盾化解年”政法重点工作之一。

图说: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社工委主任带队开展送医送药等便民服务

(二)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从2012年开始,云安区连续三年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全力推进水泥、硫化工、矿业、石材、港口物流、新型材料和其他项目建设,以项目的大建设引领经济的大发展。为保障“项目攻坚年”活动的有效开展,该区以创安工作为平台,针对社会治理中出现破坏、扰乱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优化了全区治安环境,促进全区经济稳步发展。2014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亿元,增长11.3%;全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3.17%;国税收入3.03亿元,增长1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8亿元,增长21.1%。2015年重点建设和前期预备项目共有51个,总投资291.68亿元,目前建设顺利推进。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年内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仍将保持10%以上增幅。

(三)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据省第三方机构调查,2012年,该区群众满意度得分为93.92分,全市排名第一。2013年度,该区取得了政法工作群众满意度和“平安创建”满意度均居全市第一,群众安全感、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等5项指标得分均高于全省平均分的好成绩。2013年,全区全年累计193天零警情,2014年,全区全年累计168天零警情,违法犯罪警情数远远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在省政法委、省综治办委托第三方开展的抽样调查中,云安区的创安和社会治理再次取得良好的成绩,在全市五个县(市、区)的排名中,群众安全感第一、群众知晓率第一、平安创建满意度第一、政法工作满意度第二。

图说:领导到云安调研指导禁毒和社会治安、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