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打造“三平台”多元共治促进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32:1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一、背景:城乡二元结构明显,社会治理基础薄弱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安定有序;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增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金湾区下辖2镇21个村(居),户籍人口约7.8万人,常住人口约20万人,地处珠海市城乡结合部,正处于由传统乡村社会加速向现代化城市社会转型进程中,面临着建区时间短、居民社区认同度低、城乡二元结构明显,社区治理基础薄弱、社会分层明显,社会服务发展水平较低等制约因素。

图说:金湾红旗社会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为破解这一难题,金湾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社会治理创新的决策部署,结合辖区实际,坚持以“和”为核心理念,按照“服务为本、政社分离、社区参与”的原则,打造了虚实结合的“三平台”——社会服务的实体平台、经验交流的言论平台、社区多方主体的参与平台,开创了具有鲜明金湾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2014年,金湾红旗社会服务中心被珠海市评为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三平台”赢得了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图说:领导参观指导金湾红旗社会服务中心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