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金乡县:以网格化为基础 以信息化为支撑 全面提升基层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18:4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促使公共服务下沉社区。凡是承担居民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单位,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实行“下放制、代办制、备案制、援助制”,能下放到社区的全部下放,不能下放的由社区代办或者到社区备案,或者援助,并负责制定为民服务流程,明确责任人,定期对接信息、共享资源。要将政府购买的公共卫生、养老服务、就业培训等社会公共服务,积极向社区延伸,实现服务理念的人性化、服务形式的多样化、服务内容的项目化、服务质量的品牌化、服务手段的智能化。

(五)健全网格管理组织机构。在县一级设立“社会管理服务指挥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开展综合协调、事件分流、考核督办、诉求解决等工作。在镇街设立“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在社区设立“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站”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室”,在实现办公场所、队伍建设、便民服务、社会管理规范化同时,努力形成上下贯通的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工作体制。

图说:组织网格化信息化管理评比

(六)科学合理划分社区网格。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要求,结合属地管理、地理布局、地域相邻、邻里相熟等实际情况,坚持城乡有别,区别对待。在城区社区,按300500户、10001500人的规模,合理设置网格,在农村社区,结合行政划分,根据村居大小和人口规模,实行一村1格或一村2格、多格。对所有网格统一编号管理,以网格进行综合管理服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格局。目前,全县共划分了244个城市社区网格和850个农村社区网格。

(七)组建网格管理服务团队。重点打造社区专职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三支队伍”。充实社区专职工作者。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班子,充分发挥好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的作用。在每个社区明确一名社区民警、一名司法调解员、一名法律工作者,优化计生协管员、村级组织管理员等人员配置,不断充实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立社区网格员队伍,每个网格都明确一名网格员。在城区,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招聘专职网格员;在农村,采取镇街村干部兼职的方式组建网格员队伍。网格员的选拔、使用、管理、考核统一在县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进行。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内选择若干热心社区工作的志愿者,配合社区专职工作者和网格员开展社区管理和服务。

图说:金乡县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指挥管理中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