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金乡县:以网格化为基础 以信息化为支撑 全面提升基层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18:4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开展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金乡县的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从无到有,是金乡县委、县政府发展中不忘稳定,进步中坚持创新,行动上勇于实践,在创新社会治理上的有效偿试。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主要进行了以下11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采取指挥部体制,下设办公室,专职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具体事务的安排、指导、协调、调度、督导、监督、检查与考核工作。镇街也都成立了相应组织领导机构,负责本辖区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的组织领导、安排协调、督导推进、检查考核工作。

图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洁检查社区警务工作室

(二)明确推进目标。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按照先城区后农村的思路,分二期推进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一期目标是2013年前,在全县所有城区社区、农村社区(镇街驻地)完成网格划分、网格员队伍组建和相关信息采集录入工作,组建各级网格管理组织机构,开发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实现市、县、镇街、社区、网格五级社会管理信息共享,并进行部门之间、条块之间磨合,实现体制与机制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形成统一指挥、监督有力、沟通快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反应快速、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二期目标是2014年年内,将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工作实施范围拓展到全部镇街的所有村居,整合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社会管理资源的广泛合作运用。

图说:基层网格员网格分布管理公示栏

(三)完善社区管理服务体制。由组织部门牵头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作为领导核心,负责牵头抓总;由政法综治部门牵头成立社区综治办,负责综治维稳工作;由民政部门牵头,选举成立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集中民意,依法组织居民自治;由镇街牵头,组织社区建立社区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站,积极开展各种社区服务;由社区牵头,成立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室,负责本社区网格员的日常管理工作。逐步在社区形成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站、综治办、网格化管理工作室“一委一居一站一办一室”社区管理服务体制,形成上下一体、配套联动、规范运作的工作格局。

图说:市县领导视查镇街网格管理中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