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金乡县:以网格化为基础 以信息化为支撑 全面提升基层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18:4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金乡县充分发挥信息化高效便捷服务群众的功能作用,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将现代化先进技术和手段应用于社会治理的工作实践,有效化解了经济快速发展与社会管理严重滞后的矛盾,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管理的效能,实现了服务群众“全方位、全覆盖、零距离、高效率”的治理效果。2014年年初,被中央综治办确定为全国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工作试点县;2014年3月7日,全国社会管理综合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试点工作推进会议观摩了金乡县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工作现场;《法制日报》、《长安》杂志、中国法制网等先后刊登了金乡县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工作经验做法。

图说:金乡生态湿地建设一隅:滨河一角

一、开展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初衷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快速膨大,城镇人口日益增加,人员流动日趋频繁,原有社会管理模式、手段不适应的问题日益凸显,已对传统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提出严峻挑战,亟需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基层社会管理新模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社会治理带来的挑战,金乡县委、县政府本着提高社会治理效率,增强社会活力这个原则,决定运用网格理念和现代信息技术,完善社区管理体制、提高社会管理掌控能力、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突破。20107月,利用辖区金乡镇镇改街道,原有职能任务转变的契机,坚持党委领导,齐抓共管,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坚持整合资源,固本强基,坚持统筹兼顾,稳步推进,以金乡街道为试点,利用先进信息技术,率先建立了“全员人口社会事务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开展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并在具体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工作经验。20138月份以来,为实现网格管理县、镇、社区、网格四级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并保证以后能和中央、省、市综治信息平台平滑对接,又建立了金乡县社会管理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以信息化手段促进网格管理上层次上水平。经过不断的摸索、改进、提升、推广,全县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覆盖面也由金乡街道拓展到了全县所有镇街城乡社区。

图说:中央综治办领导视查金乡县镇街网格管理中心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