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河南省固始县:“两新”组织齐发力 共筑和谐美丽城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13:2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固始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北临淮河,南依大别山,县域面积2946平方公里,辖30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人口173万,是河南省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是全省确定的五个加快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十个省直管县之一。2012年上半年,河南省综治委出台《河南省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方案》,固始县被列为全省“两新”组织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试点县。此后,固始开始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中的重要载体作用,2013年初,结合县情实际,提出了“三会并举、三位一体、三纲成网、相得益彰”的“两新”组织管理服务思路,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取得了一些新突破、新成效。固始“两新”组织管理服务新模式得到河南省综治委的充分肯定,先后被河南省委党校和浙江省委党校收录为教学案例,并在2014年11月河南省委《党的生活》杂志上刊发。

图说:经济腾飞中的和谐美丽县城

一、背景

(一)经济发展激活了行业商会。固始作为河南省确定的五个加快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十个省直管县之一,近年来县域经济迅速发展,各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迅猛。2013年底,全县共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56000多个,依托新经济组织,成立了粮油、副食、水泥、砖瓦等行业商会50多家。通过对行业商会的管理,能够实现对会员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管理服务,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

图说:经济发展推动县内行业商会争相成立

(二)劳务经济造就了异地商会。固始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近70万人,这些外出务工人员有近四分之一在经商、办厂、做企业,推动了固始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成立异地商会近20家。通过异地商会,可以实现对在外新经济组织和外出务工流动人口的管理。同时,在异地商会中建立驻外党组织、社会管理服务组织和矛盾纠纷调解组织,能够解决好在外新经济组织和外出务工流动人口在管理服务、矛盾化解、权益保障等方面问题,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构建社会管理服务新模式。

图说:劳务经济助推固始驻北京商会纷纷建立

(三)根亲文化催生了姓氏文化研究会。固始县拥有全国特有的根亲文化资源,200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为了研究和发掘根亲文化资源,2013年底,县内成立了大大小小的姓氏文化研究会近60家,依托姓氏文化研究会,以家庭、宗亲、血缘为纽带,在姓氏内开展矛盾纠纷的调解调处、特殊人群的帮扶帮教、姓氏内外的联络联谊,实现对姓氏人员的“柔性管理”,利用姓氏文化和家族优良传统,约束姓氏宗亲的行为,达到“管好人”、“管好事”的目的。

图说:根亲文化催生姓氏文化研究会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