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湖北省鹤峰县:创新社会管理助推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1-19 11:34:5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2012年来,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着力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紧紧围绕“三化两创”(服务平台规范化、网格管理精细化、民生保障均等化,创服务型政府、创社会新风尚)的社会管理服务新体系,破除束缚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解决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加强社会管理基础建设、推进严打整治、创优发展环境、提升民生福祉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全鹤峰县上下风清气正,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图说:州鹤峰县领导到企业指导综治工作

“网格管理”强基础

按照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关于社区网格建设“半年启动、年底见成效”要求,鹤峰县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依托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站)、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站)、便民服务中心(站)、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社会矛盾调解中心等服务管理平台开展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今年6月份,容美镇率先启动了社区网格化建设,44名网格管理员综合履行综治、计生、社保、消防、公安等8个部门基础信息采集工作职责,城区社会服务管理实现“全覆盖”;下坪乡、走马镇以集镇单位、行政村为依托划分的40个网格在治安防控、矛盾化解方面作用明显;中营乡以民营企业为支撑,按照“产业+基地+农户”模式划分管理网格,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脱贫致富奔小康等方面初显成效;铁炉乡结合跨湖北省边界协作特色,实行边区治安计生联防网格化管理,平安边界创建深入推进;五里乡、邬阳乡推行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网格化管理,安全生产“零事故”;太平乡、燕子乡以行政区域为基础划分管理网格,把禁赌、禁鞭、禁酒、普法写进村规民约。基本形成富有山区特色的“三化两创”社会服务管理新体系。

图说:年终开展社会管理拉链式巡查活动

“移风易俗”破陋习

鹤峰县位于湖北西南边陲、恩施州东南部,国土面积2872平方公里,辖7乡2镇1个经济开发区、205个行政村、5个社区;总人口22.14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70.9%。是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国家一类老区鹤峰县。曾几何时,该鹤峰县整酒陋习猖獗一时,“人情债”成为人民群众最大的经济开支,据统计,平均每户每年用于吃酒的人情在5000-8000元不等,有的超过万元甚至几万元;社会上打牌赌博之风盛行,因为赌博导致的治安刑事案件时有发生,对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鹤峰县委办、鹤峰县政府办及时下发《关于狠刹违规整酒风的紧急通知》。文件规定,除婚丧嫁娶以外,其他一切整酒行为均视为违规整酒;通知下发之日起,全鹤峰县范围内干部群众一律不得违规整酒,对党政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一律实行报告和分级审批制度。对于违规整酒的,第一次,党政一把手和村里的领导写书面检讨;第二次,单位一把手到电视上作公开检讨;第三次就地免职。城区禁鞭、万人洁城绿城活动等“雷霆”手段之下,效果明显,整酒风、攀比风、厌学风、浮夸风、赌博风等“五风”陋习得以禁绝。同时,“广场舞”、“满堂音”等地方文艺风靡一时,山地自行车、钓鱼、登山、摄影、羽毛球、乒乓球等协会应运而生,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各种文娱活动和传统体育活动取代各种陋习,“移风易俗”的淳朴民风得到大力倡导。

图说:全鹤峰县政法女干警开展儿童安全宣讲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