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建设全国绿化城市

发布时间: 2016-01-18 11:41:5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在省、市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天台县科学规划,全力投入,扎实有效地开展绿化工作。目前,建成区内初步形成了以6个城市综合性公园为基础,10个社区公园、5个带状公园和10个街旁公园为辅,点、线、面结合的绿地系统,构建了平面与立体交汇、人文与自然融合、城区与乡村相连的一体化森林生态支撑系统,94.1%的市民出门500米就有公园或休闲绿地。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3.6%,绿化覆盖率达到38.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78平方米,建成区绿地面积7626亩;林木覆盖率为25.3%;单位、居住区绿地率为32.3%;国省道高速公路及建成区内主要道路、河道宜林地段绿化率超过96%。城市建成区内建有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城市建设区内建成省级森林村庄6个、市级森林村庄1个、市级绿化示范村22个,占村庄总数的33.7%。同时,在新城中心公园和华顶国家森林公园建起市级生态科普知识教育基地2处;铁皮石槲、天台乌药、无患子、油茶等森林生态产业健康发展,全县花卉苗木基地达6197亩。森林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森林火灾发生率低于每10万公顷25次、受害率低于0.8‰,森林病虫害发生率低于5%,破坏森林和林木及侵占林地案件查处率为100%。天台县在绿化工作上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党代表植树

图说:党代表植树

华顶云锦杜鹃

图说:华顶云锦杜鹃

一、整合多方力量,全民参与。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六城联创”工作委员会、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园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通过现场检查指导、大小会议传达、检查组定期不定期督查等方式,形成声势,全力推进。先后出台《森林天台建设总体规划》、《天台县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天台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04-2020)》等,作为“小县大城”发展战略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的组成部分,科学推进城乡森林生态环境统筹协调发展。同时,将绿化项目作为政府性投资项目予以立项,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绿化建设。近3年来,全县绿化投入累计达2.5亿元。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把绿化工作列入对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对部门重点工作考核。结合“四边三化”、“美丽乡村”、“五水共治”、5A景区创建、“大交通”建设,以及生态治理、环保工程和宜居天台建设,大力推进城市绿化、镇村绿化、河道绿化、“上三”高速、62省道干线绿化以及景区、园区绿化。从2011年以来,建成区新增公共绿地2862亩。三是动员社会力量。成立关注森林委员会,组织开展“关注森林”十大系列活动,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参加创建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下发《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全面推进“森林天台”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号召全县人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参与植树护绿,全县建立了爱心林、和合林、共青林、巾帼林等多个义务植树基地。通过开展“绿色家庭”、“美丽家园”等活动,让植绿护绿走进百姓生活,让植树绿化成为生活常态。近三年,全县民间投入3600万元进行绿化建设,建成绿地12万平方米。以“认捐认养”形式,推动市民参与到城市绿化营造、管护,提高市民创森意识,促进森林文化深入人心,共建立了九九回归林、滨江绿廊、飞鹤山等3处认养基地,占地204亩。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平台,倡议、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绿化和创森工作。开展“百万苗木进百村”活动,通过政府送苗、群众投劳等办法,引导加快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市级绿化示范村创建步伐。目前,全县共有106个中心村完成“森林村庄”和“绿化示范村”创建。

公园植绿

图说:公园植绿

后岸荷塘

图说:后岸荷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